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一起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张尧学

毕业季,学生在拍摄毕业照。CFP

开栏的话

又到一年毕业季,梦想伴随着离别的忧伤启程。校园,老师,小伙伴们……此时,变得如此难舍。

分别的时刻,毕业典礼上校长的“唠叨”,同学的誓言都将化做刻骨铭心的暖流,抚慰未来的漫漫长路。

这一季,校长们叮嘱了什么?青春的心又如何做答?让我们与他们一同感受毕业,感受梦想飞扬。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马上就要离开了。毕业的主题,我起了个名字叫“在一起”,就是不管你们走到国内还是国外、飞到天涯还是海角,不管你们是有个性还是有脾气、帅气还是不帅气、美丽还是不美丽、年轻还是不年轻,我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中南大学“志存高远、敢为人先、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精神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你们生长的时代,是一个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为特征,社会各方面都在急剧变革和发展的时代,也是中国快速崛起的时代。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带来了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带来了世界上各种文化和思想急剧的冲突与碰撞;带来了军事、政治和经济活动之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这使得人类的命运更加休戚与共,同时也增加了一个民族和文化被弱化甚至被消灭的风险。中华民族要在这样的时代迈向伟大复兴,就需要我们大家在一起,保护家园,精忠报国!责任落在了你们的肩上!

当然,你们比我们更有知识、更有国际视野、更有平等和民主意识,但你们面临的挑战会更严峻、局面会更复杂、压力会更强大。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前,你们想好了吗?你们有准备吗?你们用什么磨炼意志、坚定信心,消除软弱、排解委屈?又用什么浇灌爱情、保护家庭?用什么报效民族和国家?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和不同的选择。但作为刚踏入社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我建议你们无论是就业、创业还是继续深造,都要先踏踏实实、努力工作、站稳脚跟。要努力学习,尽快适应这个社会并引领这个社会。要记住,吃亏是福,奉献和帮助别人才能得到最大的快乐!

人的一生有许多波折,能否顺利地闯过难关,除了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人和”,就是看你们选择和谁在一起。“跟好人学好人,跟着师婆跳大神”。和自己最爱的人在一起、和家庭在一起,你的委屈将会被排解,懦弱会被消除,信心和勇气会被提升,你会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个有担当的人、一个心怀感恩的人、一个孝顺的人。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朋友是一生最大的财富,我们还要和朋友在一起。有朋友的人就像大海一样宽广,没有朋友的人就像巴掌一样狭窄。朋友是你创业的团队,朋友是你心灵的知音,朋友可以融化你的冷漠,朋友可以在你哭泣的时候,悄悄地递上纸巾。

除了和家人、和朋友在一起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和我们的国家与人民在一起!中华民族历代的仁人志士都以和国家与人民在一起作为他们最高的选择。“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是抗金名将岳飞做出的选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北宋著名思想家、文学家范仲淹的选择;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也用他的一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今天,我们同样需要千千万万个岳飞、范仲淹、戚继光!他们去哪儿啦?他们到了你们中间!他们的精神和思想流淌在你们身上!

没有爱的人就像没有水的沙漠,没有忠诚的人就像墙头上长的小草。这样的人永远不会成为社会精英,民族的脊梁。

请大家记住:宽恕是最大的力量,仇恨是最大的敌人,学习是最大的武器,诚信是最大的资本,智慧是最大的成就,家人是最大的支持,朋友是最大的财富,而祖国则是我们最大的后盾和最慈爱的母亲!

在一起,是力量;在一起,是承诺;在一起,是责任;在一起,是奉献。同学们,学校希望你们带着自信、带着甜蜜的回忆、带着理想、带着中南精神离开中南!不同的旅程,将会有不同的故事。但是,风浪再大,你们也要勇往直前!(中南大学校长 张尧学)

(本文为作者6月18日在中南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有删节。)

来源:光明日报2014年6月24日05版:大视野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6/24/nw.D110000gmrb_20140624_2-05.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