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轮椅上的名师:中南大学教授 中科院院士金展鹏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刘玉蕾 邓文辉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忘我投入。他们,在科研岗位中创新开拓。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一大批专家学者、人民教师爱岗敬业,坚守奉献。他们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人生,抒写出辉煌的成就。从今天起,《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将陆续介绍12位当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今天播出第一篇:《轮椅上的名师——记中南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金展鹏》。

16年前,金展鹏教授不幸被病魔击中,脖子以下高位瘫痪。虽然被病痛折磨得周身剧痛,他依然不放弃教学和科学研究,培养出了一大批学术精英。

金展鹏:“现在我们的国家,人才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我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你们都超过我。”

他的学生、现为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的刘华山教授,在毕业论文答辩时的结语中写下心声:“学生眼中的金老师是一位智者、长者、朋友。跟金老师学习几年,不仅掌握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科学的态度和怎样做人。”

郑峰是金展鹏早年带过的学生。1992年去英国工作,后来又在美国前后10多年。但不论郑峰走到哪儿,金展鹏都设法和他保持联系,通过电子邮件交换各自的研究方向与进展。2004年,郑峰终于回国了。

郑峰说: “虽然他从没有对我说:‘郑峰,你赶快回来吧。’但金老师始终就像一根长长的绳子,牵系着我这个海外的风筝,最后我选择了回国。我知道,这无形的绳子就是金老师的人格魅力,就是他对科学的追求和对祖国的热爱!”

1981年以来,金展鹏院士先后培养了40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而他本人也凭借对科学的执着追求,在材料学科前沿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重大贡献。面对荣誉,金展鹏院士谦卑如一。

金展鹏:“我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是单枪匹马,在我们的团队中,后面有老一辈科学家掌舵,前面有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划桨。”

文章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http://china.cnr.cn/news/201405/t20140517_515529937_9.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