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轮椅上的院士金展鹏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

16年前,中南大学的一位教授,因为疾病,脖子以下高位截瘫,所有人都以为他的事业就此到了尽头。然而,16年里,他在轮椅上完成了多个国家科研项目,被评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更培养了近30名博士、硕士,他就是被称为“中国霍金”的金展鹏。

每天上午十点半,金展鹏院士都会准时到办公室,受中科院的委托,他正在“写”一份名为《突破我国材料制造业瓶颈的战略举措》的报告。

由于脖子以下都没法动弹,金院士的战略报告只能靠口述,再由学生帮忙敲到电脑上。这份一万多字的报告,已经写了两年多。

金展鹏院士是著名的材料学专家,他曾经把传统材料学与现代信息学巧妙糅合,首创了 “金氏相图测定法”,帮助人们用更快的速度设计出高性能的材料。这也奠定了他在国际材料科学领域的权威地位。

1998年,由于突患疾病导致高位截瘫,金展鹏脖子以下再也不能动弹。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坚持指导了当年学生的毕业论文。

为了方便他看书、看论文,他的妻子用废木条钉了一个三角形的小木架,固定在床头,把资料放在上面。常年瘫痪在床,金院士经常全身上下胀痛不已,严重时连呼吸都困难,但他的妻子说,学生是他最好的“止痛药”。

高位截瘫后的16年里,金展鹏完成了一项国家“863”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国际合作项目。不过,他自己最骄傲的是,这16年,自己又培养了近30名博士、硕士。

文章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http://news.cntv.cn/2014/05/17/VIDE1400325486382970.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