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委员为提升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建言献策 用高质量激发网络消费新动力

来源:中国质量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彭 燮

用高质量激发网络消费新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为提升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建言献策

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销售额增长31.9%,增长幅度远高于实体购物销售,分别比百货店、超市和专业点高出21.6、23.6和24.4个百分点。 胡剑欢 摄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

听到自己从事的工作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今年全国重点工作中的一项内容,京东商城高丝品牌供应商白竹琴倍感激动和自豪:“这是千千万万个网购买家和卖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和白竹琴一样,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们,对网络购物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他们看来,释放消费潜力的前提之一就是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激发出网络购物更大的发展动力。

委员们的网购“质量经”

“我正在做电子商务的调研工作,几乎天天和网购打交道。我觉得大的电商对于质量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提高。”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委员相信,电商通过努力可以解决好质量、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

“我在网上买过很多次衣服,年轻人主要看款式,而我更重视品质和做工。也买过一些不满意的衣服,如果价钱不贵也懒得换了,要么送人要么就闲置了。”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委员坦言,网购服装是个“技术活”。

“我请同事帮忙在网上买过加湿器还有丝巾,质量都挺不错的。我觉得这些东西在网上买挺好的,但是其他的还不太敢买,怕质量有问题。”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委员认为,是否选择网购,得看买的是什么东西。

“虽然网购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我对网购还是不太相信。不是不会买,而是不敢买,总觉得网上商品质量让人信不过。”中南大学副校长田红旗委员说,尽管身边的学生“想得到的、想不到的东西都是在网上买的”,但自己却依然对网购质量缺乏信心。

“周围的亲人和朋友经常网购,听他们说买的东西有好有坏。我认为,质量和价格密切相关。一分钱一分货,在哪里都是真理。”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委员表示,网购和实体店购物其实是一样的,关键是你用什么样的质量标准去看待它。

质量监管正当时

今年全国两会上,魏传忠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的提案,提出产品质量问题已经成为电子商务的短板,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魏传忠的担忧绝非杞人忧天,多位政协委员表示,我国网购产品质量水平亟待提高,需要建立政府、电商、消费者共同参与的更高效、更科学的监管体系。

徐晓兰说,目前,网购商品质量问题频发,消费者反应强烈,电子商务平台供应商也在想各种办法做质量控制和评价系统,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是太理想。刷信誉、买好评问题不断涌现,这也给网购质量监管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委员在工作中发现,近年来,网购过程中的质量损害导致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问题日益增加。他举了一个例子,新消法规定网购有7天无理由退换期。但是很多卖家都用“本店规定”的形式来规避应尽的义务,这就是一种侵权行为。“保护网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需要更强有力的监管和更有效的方法。”

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主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惠强则认为,网购市场规范不严、消费者权益保障不够等问题,实实在在地困扰和制约着网购的快速发展。“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人们对电子商务的信任度不高”。他建议,应在充分研究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相关质量监管政策。

寻找最有效的“抓手”

与实体消费相比,网购具有的虚拟交易环境、跨区域交易模式等特点,使得传统产品质量监管手段有些“水土不服”。在郑惠强看来,其结果就是部分领域管理和服务缺位、部分领域却又过度监管,而质量监管就属于“缺位”的范畴。

据魏传忠透露,全国质检系统今年将深入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一是“帮”、二是“打”、三是“促”,要通过风险监测和网上抽查等方法来切实找到网购商品质量提升的突破口。曾蓉也表示,四川省纤检局专门开发了网购商品专用检验报告,把过去几页纸的检验报告变成了一页纸,资质、产品信息、各项指标一目了然,方便网友购物前查看。

在采访中,多位委员都提出应加快构建网购质量诚信数据库,向社会公布网购“质量黑名单”。徐晓兰认为,政府的职能定位就是规范、监督和服务,制定并公布“质量黑名单”体现了这三方面的职能。骆沙鸣则提议,如果网购质量诚信数据库做好了,百姓购物前会先去查查卖家的质量诚信水平,这样一来网购质量监管就会事半功倍。

在一些委员看来,完善的事后追溯责任链条也是提升网购商品质量的另一抓手。曾蓉所在的单位处理过多起网络质量投诉,经常是投诉找不到人。“有些店主就是一个手机号码,遇到麻烦换个号码,就彻底找不到了。”她建议监管部门要和电商平台协商,合作搭建统一的维权追责平台。骆沙鸣认为从生产到营销再到网络销售,各个环节都要管控好,要留下“轨迹”,最好缺陷产品的召回范围能扩大到网络。汤维建则建议应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网络质量诉讼的证据收集和鉴定,有关部门特别是法院,应为网购维权开通绿色通道,降低诉讼成本,加快诉讼进度,鼓励和帮助消费者通过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网购是新兴事物,所有的监管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其发展,而不是为了束缚手脚。”陈德铭的这句话,为提升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做了最好的注脚。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4年03月10日01版:http://www.cqn.com.cn/news/zgzlb/diyi/85881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