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艾宇航:打好每一场“硬仗”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伍西明 罗闻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艾宇航教授一宿没合眼。一名60多岁的骨科住院患者,由于肺动脉栓塞突然出现休克被送入中心ICU。各项指标极不稳定的他,已经濒临死亡。于是,艾宇航教授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实施抢救。如果按照以往经验,应当首先召集相关科室专家进行会诊。但由于患者已经出现顽固性低血压,因此情况紧急,容不得一丝耽搁。千钧一发之际,艾宇航教授果断下达了溶栓的指示,并在心内科专家的配合下,在超声、心电图的严密监测下,团队成员一边溶栓、抗凝,一边谨防出血……慢慢地,患者的血压逐渐上升,循环功能逐渐平稳。而此时,东方泛红,天已蒙蒙亮。

在重症医学科(中心ICU),艾宇航教授和她的团队每天都可能遇到这样的病例,而每一次的抢救过程都好似一场硬仗,容不得丝毫松懈。否则,放弃的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行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要认真对待每个病例。” 艾宇航教授时常用张孝骞的名言提醒自己,告诫同事。

2013年,重症医学科收治患者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床位平均占有率超过80%,而抢救成功率不仅没有打折扣反而有提升,院感发生率则明显下降,这又是怎么实现的呢?

用艾宇航教授的话说:“‘国家质量安全情况年度评价’对我科的日常工作是一次‘检阅’,而我们每天都在改进!”

每周一下午,艾宇航教授都会组织召开医护质量与安全例会。“人不可能不犯错,但要知道如何去面对、如何去查找问题,从而避免今后再犯类似的错误。”在例会上,艾宇航教授带头查找科室在医疗护理质量与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及隐患,分析原因并进行反思。通过流程的完善,技术的更新,达到PDCA循环持续改进的目的

重症医学科每天面对的都是最危重、最棘手的病患,在治疗过程中稍有差池便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艾宇航教授重视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每周三上午,她都要召集团队成员举行业务学习和病案讨论。“年轻人要学习,作为学科带头人的我也是一样。因为不学习就会落伍,在查房过程中就发现不了问题,在抢救过程中就会出现差错。”但凡遇到危急情况,艾宇航教授总能当机立断、敢于担当,凭借20多年积累的丰富诊疗经验和高超的技术水平,在团队的默契配合下,她总能让大多数患者转危为安。2013年,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已成功救治疑难危重患者2413名,其中极危重症患者580余名。

“‘名医’这一称号不仅是对我个人的一种肯定和鞭策,也是对我们整个团队的一种鼓舞。”艾宇航教授表示,近一年来通过启动“湘雅名医”基金开展临床及相关的基础研究,并获得中华医学会科研基金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用于大力扶持并培养科室的年青医师,目的是给青年才俊创造一个成长的平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