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舒畅:用手术刀获得国际话语权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方坤

本网讯: “人们习惯用嘴说话,作为外科医生,我习惯用手术刀说话。我要用手术刀,让全世界知道,我们中国人站起来了!”这是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舒畅在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颁奖典礼上的获奖感言。时间过去近一年了,舒畅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诺言。

2013年,是特殊的一年。

10月7日,伦敦,英国皇家医学院。舒畅作为大会共同主席,与大不列颠心血管主席、皇家医学院血管外科主席一同为2013年伦敦心血管峰会致辞,并率领中国血管外科代表团在大会展示了我国血管外科的最新学术成果。皇家医学院特别为此设立中英专场,将今年的会议主题定为“东西方的碰撞(West Meets East)”。这也是自皇家医学院创建以来,第一次举办中国医生作为大会主席的学术会议。

(图为2013年1月舒畅受邀赴印度尼西亚三宝垄市会诊并手术演示)

11月20日,美国纽约。2013年Veith大会,舒畅再次代表中国专家,向国际血管外科同仁展示了我国主动脉夹层腔内手术的最新成果和治疗经验。作为血管外科界最权威、规模最大的会议,Veith大会迄今已举办40届,重视报告学术价值,而不是讲者的学术职务和地位,中国内地仅三位专家受邀进入主席团作大会发言,舒畅在主会场连作两场报告,介绍主动脉夹层累及弓部和内脏分支的大宗病例经验,赢得了全场喝彩和掌声。

1月、5月及7月,舒畅曾三赴印尼雅加达与三宝垄市,为当地多名主动脉疾病危重患者紧急会诊和手术,挽生命于一线。10月17日,印度尼西亚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与湘雅二医院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印尼国家心血管中心医师来湘雅二医院进修的长期计划,以及我方专家定期赴印尼会诊、指导手术协议。

10月,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成功举办国际交流月。期间先后接受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希腊雅典总医院等知名大学和医院来访6次,接待外籍专家13人,同台手术12台。舒畅受邀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并被聘为客座教授;作为主席团专家赴土耳其参加亚洲血管外科年会并专题报告;赴北京参加中国血管论坛及海峡两岸血管大师论坛……

2013年,也是寻常的一年。因为以上这些,似乎都是昨天故事的“升级版”。

至今,舒畅赴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进行手术演示十余台,受邀赴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荷兰、日本、捷克、新加坡、香港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作专场报告30余场,让东南亚,乃至全世界都听到了湘雅的声音。

正如他所说,“前些年在国际学界里,我们只能当听众,现在完全不同了,在主动脉夹层的治疗领域,我们有绝对的话语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