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王维:名医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王维

本网讯:“不知不觉,获评湘雅名医已经一年了,回想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站在台上畅谈获奖感言,我们对振兴湘雅,提升医疗水平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总结自己,一年来,我们在学科建设上获得了一点成绩,在异种移植领域建立了世界上第二家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供体动物培育中心,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我们的工作。去年异种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项目获得了临床研究批文,接受治疗的患者获得稳定良好的治疗效果,我们在细胞移植治疗领域、慢性肝病诊治领域、代谢性疾病与脑损伤研究领域和临床大数据库建设领域搭建了高层次多学科合作平台,有望在近1-2年获得突破。”

学校领导提出了“奋斗10年,湘雅进入全国前3名”的战略目标,这个目标触动我们全体湘雅人内心深处的希望和追求。我们深知,这个目标的提出具有极大的挑战性,我们也深知,这个目标的提出对振兴湘雅带来最好的机遇。

“挑战与机遇并存”,这样的词语是我们经常对学生们诠释的题目。今天,这种历史的挑战和机遇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如何应对?我们能够交出什么样的答卷?这是作为学科带头人的湘雅名医不能回避的答卷。

我们这一代人是给湘雅历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还是悄无声息的路过?这对我们的湘雅名医来说,是躲不脱的责任和担当。我相信,我们全体湘雅名医一定会勇敢的、责无旁贷的担当起这份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给湘雅历史、给我们的后辈留下一份值得永远保存的成绩单。

我们深知要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靠喊口号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必须通过脚踏实地,辛勤劳动才能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深知,湘雅与我们前面的兄弟院校还有很大差距,需要更新观念,团结整合学科,打造高水平多学科合作队伍,将基础研究和临床问题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临床大数据库开展研究。

我们将向湘雅老前辈学习,学习他们从疾病临床诊治的难点找课题,在疾病诊治重大问题写论文的优良传统,瞄准学科提升的突破口,解决临床需求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相信在学校的领导下,通过5-8年锲而不舍、多学科合作的潜心研究,可以形成国内外承认的针对重大疾病的湘雅诊疗规范,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我们湘雅人重视临床,善于看病。毛主席早就说过“湘雅看不好的病,北京的医院也看不好”。类似这样的评价,曾经是誉满全国,但现在不敢提了。我相信我们全体湘雅名医有勇气、有责任也有能力把毛主席的这句话再落实下去,通过我们的双手再次创造湘雅辉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