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唐北沙:行走在世界医学研究前沿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伍西明 武海亮

2013年,在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唐北沙教授的带领下,湘雅医院神经内科神经退行性疾病与遗传病亚专科捷报频传:被国际知名学术杂志《Current Biology》评为“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包括台湾及港澳地区)八大机构之一……与国际顶尖学术机构合作,举办了三场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出类拔萃的团队青年才俊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崭露头角。

对于一个成立仅1年多的亚专科来讲,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在学科带头人、“湘雅名医”唐北沙教授看来,成绩显然不是自己最看重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弄明白未来学科发展的道路,要往哪走、要怎么走。” 在唐北沙教授的掌舵下,神经退行性疾病与遗传病亚专科正迈向国际化的大舞台。

“临床、科研和教学是密不可分的有机体,三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唐北沙教授经常对团队成员强调的一句话就是:作为湘雅的医师,不仅要做好临床,还要做好研究和教学,这样才能全面的发展和提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过去的一年,神经退行性疾病与遗传病亚专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美国NIH基金项目(中美)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青年基金项目3项。唐北沙教授和郭纪峰副研究员参与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江泓教授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项并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该亚专科全年共发表专业学术论文66篇,其中SCI论文45篇,有4篇学术论文在Science China上发表。江泓教授和王俊岭医师获得中南大学医疗新技术成果奖二等奖各1项。

唐北沙教授十分注重青年人才培养,“人才就是核心竞争力”。过去的一年,唐北沙教授团队才俊不断涌现:江泓教授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学者讲座教授”,沈璐教授入选中南大学“升华学者特聘教授”,郭纪锋副研究员入选中南大学“升华育英计划”,王俊岭医师入选中南大学“升华猎英计划”,王俊岭医师获得“国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并获得2013年度张香桐神经科学优秀研究生论文奖。

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对接世界医学前沿,是新兴学科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2013年,唐北沙教授领衔的团队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等国际顶尖学术机构交流、合作,举办了三场湘雅神经退行性疾病与遗传病临床与基础国际研讨会,邀请国际一流医学院神经病学系的专家来湘雅医院进行学术交流。唐北沙教授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年轻人“走出去”:江泓教授等代表团队先后在2012年美国戈登研究会议、2013年第54届日本神经病学年会以及2013年欧洲SPATAX and ASG 协作网会议等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上作大会发言10余次;团队多位青年医师赴国际一流大学进修、深造。

“我们未来的目标,就是要依托湘雅医院这艘航母,把神经退行性疾病与遗传病亚专科发展壮大,走向国际舞台”。唐北沙教授对未来充满信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