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黄晓元:精心打造优势特色学科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伍西明 王洁

“倾情救治烈火毁损的生命,让灼伤的疤痕与畸变的躯体,重新绽放出美丽的光华。”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颁奖词中,对于湘雅医院烧伤重建科黄晓元教授的介绍再合适不过。

从事烧伤整形临床工作近40年,“中国烧伤医学贡献奖”获得者黄晓元教授坚持“精益求精”,以精湛的技术救治烧伤病人,一直坚持学科发展走特色之路,努力打造优势特色学科,树立起湘雅医院烧伤重建外科在全国学术界的龙头地位。2013年,在临床重点专科排名中,湘雅医院烧伤重建外科名列全国第二。

在创面修复、皮瓣移植领域,黄晓元教授带领的湘雅医院烧伤重建外科可谓是本专业的“龙头老大”。“我们将临床与科研结合起来,根据临床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寻找更好地方法救治患者。医学研究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患者祛除病痛、救死扶伤。”黄晓元教授带领的团队对于技术精益求精的脚步从未停止,保留变性真皮与自体皮移植修复深度烧伤是他们一直致力于研究的新技术,目前已在全国多家医院推广。

种种“高精尖”特色新技术的开展,奠定了湘雅医院烧伤重建外科在创面修复领域的龙头地位。黄晓元教授在全国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担任中华医学会烧伤外分会副主任委员、创面修复与组织工程学组组长,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整形与重建外科分会副理事长,《中华烧伤杂志》副总编辑,并受聘为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救助与修复基金委员会指定手术专家。2012年,与他人合作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作者及通信作用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SCI5篇(F最高5.0)、中华烧伤杂志3篇、其中专家论坛1篇。

“把业务做精,要有自己的技术特色。”这是黄晓元教授经常与年轻医生说的一句话。在他的悉心培养下,湘雅医院烧伤重建外科后续人才层出不穷,张丕红教授担任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委员,张明华副教授担任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整形与重建外科委员,在不同的领域成就颇丰,在国内外舞台上崭露头角。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