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习近平赴中南大学调研 热情、亲民引大学生热议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王冬伟 陈桢 唐静


习近平走进中南大学调研 图片来自新华网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观看了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净化和回用系统演示,了解运用生物技术手段治理重金属污染情况。在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他听取了粉末冶金特种材料研发应用介绍,同数十位研发人员一一握手,肯定他们的成绩。

总书记的到来,在中南大学师生中无疑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微信、QQ状态、微博、课余的交谈等各种交流渠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习总书记”。不论是见到还是没见到总书记的中南大学学生,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和工作都充满了信心。

“习总书记来的时候我们正在实验室做实现,我站在实验室队伍的最后,心想总书记应该不会每个人都握一次手。” 张翠是来自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让她没想到的是,习总书记真的从头到尾很亲切地和实验室里的每一名学生都握手打招呼,“我感觉到习总书记的手很温暖,后来回到宿舍后,我都还是特别激动。觉得能在中南大学学习,在粉冶院学习,是非常骄傲自豪的一件事。”

“我们当时就站在实验室门口,看着总书记面带笑容从我们面前走过,不停的挥手,我第一感觉就是他真亲民。” 中南大学能源院博士生马颖告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她是在实验室门口见到的总书记,“习总书记亲自去参观了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对节能、低碳等方面的重视,这让我们立志从事新能源、节能研究的学子很感动,我们也期待国家能加大对高校科研尤其是节能这方面的支持力度,比如在科研经费、技术或者政策上能有所倾斜。”

中南大学2012级研究生牛越与朋友们当天从粉末冶金学院门口经过,看到两旁就已经站满了学生,多方打听后才知道是有中央首长要来校参观,她也决定留下来一起看看。“大概等了1个多小时后,我们看到了习总书记从车上下来,我们都发自内心地欢呼。”牛越说,“习近平总书记离开时,看到我们这么多学生还没有离开,就没有急着上车,而是走过来向我们挥手。这让我们感受到国家领导人对我们学生的一种态度。”

中南大学能源院制冷专业学生李银宾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谈了自己对总书记到来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参观,让我们中南学子都很振奋。我是一名即将就业的学生,我期待习总书记能更关注应届生就业,尤其是放宽就业中对“第一学历”的要求。”

“之前几天只听说中央有大领导要来,没想到居然是习总书记!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离死别,而是总书记在本部,而我在新校区上课。”中南大学商学院2010级学生彭山珊对于没见到总书记表示十分遗憾,“虽然没有看到他,但感觉他在我们身边,也很开心。”

据了解,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围绕重金属清洁生产源头减污、重金属“三废”污染物治理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中心发明的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净化和回用技术,使废水回用率由50%左右提高到90%以上,在30多家大型重金属生产企业推广应用,年回用废水4000多万立方米。

而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则主要开展粉末冶金特种材料、轻质难熔金属材料等基础科学和创新技术研究。该实验室曾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艘载人飞船等提供上百种特种粉末冶金材料。其研制的航空制动产品成功应用于大型飞机。

来源:中国青年网http://news.youth.cn/wztt/201311/t20131107_4163101.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