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习总书记在中南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王建湘

2013年11月4日,连日阴雨之后的长沙终于迎来了初冬的第一个晴天。阳光温暖而柔和,倾洒在中南校园里。

这一天是星期一,课堂、实验室、办公区,一如往日,平静如观云池中的水。

时近中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中南大学。校园,顿时沸腾了。

首站: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低成本、高效益”让习总书记念念不忘

蓝色的集装箱,箱内几个大“罐子”, “罐子”里污浊黄浑的水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快速搅动着,“罐子”下几根短管会将“处理”过的水导入旁边的水桶。桶里的水看上去清澈、纯净。这个被校长张尧学笑称为“乡镇企业的简易工棚”的集装箱有一个响亮的标签——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处理系统。

这天上午11点,习总书记来到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场观看了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净化和回用系统演示。

这套系统现在正为湘江流域乃至全国重金属污染行业发力。一条湘江由南向北,贯穿湖湘大地,养育7000多万湖湘儿女。但随着湖南的经济发展,工业污染,特别是重金属污染影响日益严重,治理湘江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2011年,国务院批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与有色金属有着天然联系的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便于此时建立,重点围绕重金属清洁生产源头减污、重金属“三废”污染物治理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

中心负责人柴立元教授和他的团队利用生物技术开发了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设计制造了这套“简易装备”,对废水进行深度净化和回用,使废水回用率由50%左右提高到90%以上,在全国30多家大型重金属生产企业推广应用,年回用废水4000多万立方米。

当习总书记了解到他所熟悉的湘江流域污染问题就是在这套“简易装置”的努力下得到了极大改善时,问题也变得多了起来:“效果这么好,成本高不高?”“通过你们的技术,成本(每立方米高浓度多金属废水处理的运行成本)能够降到什么程度?”柴立元干脆利落的回答:“低于2元钱。”

柴立元继而解释:“这些废水处理后的污泥,我们会进一步回收,把其中的重金属转化为矿物,再返回到冶炼系统作原料,从而实现循环利用。”

在中心的“绿色大棚基地”,一排排郁郁葱葱的植物扎根在浓度不一的黑色土壤里。高文兵书记端过一盆小植物告诉总书记:“这是地琵琶。这种植物别看它小,它可以吸附土壤里的重金属,从而改善环境。”习总书记端详着这个小小的生物:“那我们可以大量种植它们。”

柴立元后来得知,在当天下午召开的一个会议里,习总书记还专门讲了他们这个不到两块钱的低成本、高效益的回用系统。这让柴立元倍受鼓舞。

第二站: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习总书记说:谢谢,你们做得非常好!

坐落于中南大学西北角的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早已为人们所熟悉。几十年来,一代代粉冶人在这里主要开展粉末冶金特种材料、轻质难熔金属材料等基础科学和创新技术研究,曾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艘载人飞船等提供上百种特种粉末冶金材料。他们研制的航空制动产品成功应用于大型飞机。

习总书记参观了实验室的成果展厅和工作车间,认真听着黄伯云院士的讲解,细致查看展品。中间一个插曲给在场的人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2012年2月17日,中美经贸合作论坛在美国洛杉矶市举行,正在美国访问的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并作了重要演讲。习副主席演讲结束后,接着举行了中美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经过遴选,我校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Honeywell公司共同承担的C919大飞机机轮刹车系统项目签署了合资协议。

黄伯云院士提及此事,颇为感谢:“总书记,如果没有您在前面的签约,我们与霍尼韦尔的协议签订起码要晚几个月。当时,谈判谈得很艰难。”习总书记笑说:“那我们的合作签约还帮助了你们啊。”继而补充说:“我们在前面的活动就是要起到冲锋的作用。”

而更让在科研战场摸爬滚打多年的科研人员们感同身受的是习总书记的那句:“有些核心技术是钱买不来的”。

对于从诞生起就担负共和国重大使命的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来说,研究出成果、出核心技术是一件事,技术得以应用是同等重要的事。从专心出研究成果,到产品制造,再到市场推广,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中南大学产学研结合的科研模式在这里有着最充分的体现。

在展厅,实验室把习总书记在今年9月30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的一段讲话挂在了显要位置:“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绝不仅仅是实验室的研究,而是必须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动力。”

临走前,习总书记与在场的数十位科研人员一一握手:“谢谢,你们做得非常好!”短短的一句话,简单、有力,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临行:数千学子齐唤——总书记好

习总书记为学子们更改路线

总书记来到中南的消息,瞬间在校园内扩散。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数千学子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院门外,原本宽阔的道路已站不住脚。

按照原定行程,习总书记从东门进入实验室,参观结束后从实验室南门上车离开。而此时,听说大门外许多学生闻讯前来,习总书记当即决定原路返回,从东门出来,与学生们见个面。

看到总书记的身影从东门出现,等候在外的学子们喜出望外,人群中无数的手机高高举起,“总书记好”、“习主席好”的呼唤声震耳欲聋。几十米的路程,习总书记一直微笑着向同学们挥手致意。这一情景留在了许多同学的手机、相机里。而当时的场面,许多在场者说,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震撼。

习总书记来校的消息在他离开后掀起了更大的热潮。现场亲见总书记的学子们成了最狂热的“新闻传播者”, 微信、QQ状态、微博等等火速蹿红。粉末冶金学院大三学生张翠的一句“我感觉习总书记的手很温暖”引来无数羡慕的跟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