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一线科研人员谈科技创新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王建湘

继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科技创新工作后,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圆满落幕,新一轮改革大幕开启。作为高校的教育、科技工作者,如何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使命?11月15日,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副校长周科朝邀请一线科技工作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畅谈自己的体会。

光荣

参加座谈会的许多科技工作者都是来自冶金与环境工程学院和粉末冶金工程学院,亲历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在他们的记忆中,那天的许多场景仍然是鲜活的,深深地留在脑海中。数天过去,提及“总书记视察”,他们仍然难掩心中的喜悦。

“总书记到学校来,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科研模式的一种肯定。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化研究,再到市场应用,这种模式应该是符合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的。我们应该把工作做得更好。”粉末冶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文胜说。

粉末冶金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熊翔认同刘文胜的看法,他说:“总书记为什么会到我们这里来?因为我们有东西,在过去的科技创新方面做出了东西。总书记的肯定给了我们巨大的鼓励。”

在中南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的曾毅印象最深的还是与总书记握手,“特别温暖。后来学生都来跟我说:您跟总书记握过手,那我们就跟您握手,传递一下总书记的温暖吧。”

总书记来校时,冶金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郭学益教授正在张家界参加一个国际会议。会议一结束,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也跟着到中南来了,“他们表示与主席调研的大学合作很有意义。”更让他感受深刻的是,刚刚结束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因为总书记来校的原因,报名学生踊跃,纷纷表示报考中南大学研究生一定是个正确的选择。

而在柴立元教授看来,中南大学在创新驱动、成果转化上素有历史传统,也有很好的学科优势,能够在国家战略层面,解决国家、社会的大问题,是科技工作者“光荣的使命”。

责任

黄伯云院士觉得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做得更好,如何继续发挥创新作用。他心里有两件事:一是推进大飞机项目,尽快在长沙建立起大飞机制造的世界基地;二是通过与经济的结合,加快科技的现实转化。他觉得,为国家干一些实实在在的大工程,做出世界水平的东西,跟上国家发展的步伐,这是科技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

湘江重金属污染与防治已被湖南省政府列为一号工程,柴立元教授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可以通过自己和团队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社会健康发展。他还想起总书记视察时自己忘记说的一个承诺: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努力工作,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先进技术,为打造青山绿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冶金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李新海教授认为,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关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关注生态建设、资源友好,这对大家的科研、教学工作应该是一种引导。教师、科研工作者应该将这种理念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传递给我们的学生。

思考

11月4日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高文兵书记对于如何贯彻总书记指示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也有自己的思考。

高文兵书记记得总书记特别嘱咐:高校要通过创新驱动,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增强国家发展的竞争力和后劲;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这样的嘱咐启发高文兵书记思考的是两个问题: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什么?怎样发展?

中国快速发展这么多年,冷静地回头来看,是发展的效率重要还是发展的效益重要?“效率”着重“快”,“效益”偏重“好”。我们国家现在提出“又好又快发展”,便是对这一问题的最好回答——发展得好才是硬道理。在发展效益的评价尺度上,应该是既包含社会、经济效益,也包括人民群众的认可度。

那么,怎么发展?在“好”字上做好文章。以高校科技创新而言,我们的创新驱动要站得高,要有登上各个领域最高水平的志气。我们已经从从前的追赶者站在了“陪跑”的水平线上,接下来,应该争当“领跑者”,争取国际话语权,为国家发展奠定底气和实力。

高文兵书记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闭幕,我们的教师、科研人员应该加深理解国家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担负起这一代专家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好”字指导教学、科研工作,将“好”字体现在各个工作领域。同时,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传递发展理念,保障事业的持续发展。他相信,按照这个方向走下去,我们这一代人将功在国家、社会和人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