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总书记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

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

本网讯:深秋的三湘大地,万物葱郁、层林尽染。114日,对于五万四千余名中南学子而言,注定是一个要被历史铭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悄然”来到学校视察。上午1117分,习近平总书记一行轻车简从出现在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第一个跟总书记握手的中南学子,冶金院11级硕士生闫缓当时正一如往常认真做着实验,当回头看到总书记的身影时,她一下愣住了,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惊喜之中很快缓过神来,激动地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微笑着与闫缓握手。随后,习近平总书记与实验室的其他青年学生一一握手,并连连点头表示赞许。当习近平总书记走出中心实验室时,路过的学生当即认出了他,大家围拢过来激动地高呼“总书记好”。本已上车准备离开的总书记见状,临时改变紧张的行程,立即下车,走到离学生不远的地方,跟大家挥手致意,然后才转身离开,在场的同学都深受感染和鼓舞。一时间,总书记来到中南的消息不胫而走,迅速传遍中南校园,没有课的同学争相赶来,都想一睹总书记的风采。按照行程安排,总书记还将视察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上万名同学从四面八方赶来,大家自觉地在实验室外围和道路两旁排起了长队,情绪激昂、秩序井然,翘首以盼总书记的出现。此时的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实验室外面人头攒动、场面壮观,实验室里面则欢声笑语、温馨动人。1138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实验室参观,黄伯云院士向总书记介绍了正在紧张忙碌的青年学生代表,总书记与他们一一握手并亲切叮嘱,言行之中饱含对青年学子的关心呵护和殷切期望。粉冶院11级硕士研究生张仲灵对与总书记的握手终身难忘,当总书记快要走近时,他也早早的伸出手去等待这激动人心的时刻,然而伸出手的一刹那,才突然意识到自己刚刚操作完设备,手上沾满了油渍。瞬间,他的心情变得十分矛盾,怕弄脏总书记的手,然而就在忐忑不安之际,总书记走到了他的面前,欣然握住了他的手,他忐忑不安的心一下子变得炽热,眼眶也立刻湿润了。参观结束后,总书记一行走出实验室大楼,早就聚集在实验室周围和道路两旁的同学看到总书记,瞬间欢腾起来,大家欢呼雀跃,齐声高喊“习近平总书记好”。看到热情高呼的同学,总书记改变了从实验室门口乘车离开的原定计划,缓慢步行至粉冶院大门口,边走边向周围的同学挥手致意,表达对青年学子的关怀和喜爱。道路两旁的同学看到总书记招手致意,更加欢腾起来、兴奋不已。当走到车门前时,总书记再次停下来,与送行的同学们紧紧握手,粉冶院13级硕士研究生杨凌云邀请总书记下次再来中南,总书记微笑着点头欣然答应。看着总书记的车队缓缓发动、离开,实验室全体师生都激动地挥手告别,周围的同学也都自觉的让出道路,不停地向车内的总书记挥手致意,总书记的车特地放慢速度,缓缓靠近学生队伍,总书记透过车窗向同学们挥手告别,直到车队逐渐走远。

校园内外群情激昂,麓山上下一片欢腾。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在中南校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持续关注。在网上,同学们在马列网、云麓园BBS、中勤在线、学工委新浪官方微博等网络德育平台热烈讨论,点击率和关注度瞬间飙升。很多同学更是迫不及待地将看到总书记的经历、抓拍的照片传到网上,表达自己的喜悦和自豪。在网下,同学们自发地组织收看新闻联播,展开学习讨论,通过各种途径领悟和感受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殷切期望和关怀,大家纷纷表示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刻苦学习、敢于创新,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粉体1103班张翠同学对能与总书记握手感到备受鼓舞,她为学院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同时也深感自己肩上的重任,一定要好好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发扬粉末冶金人的创新精神,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后,她不仅感受到了一位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与和蔼,以及党和政府对莘莘学子的无限关爱之情,更加激发了自身的使命感,并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更大的进步!

孟尚儒是粉末冶金研究院的一名辅导员,他感到总书记的到来,让他更加认清了自己肩负的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责任之重大。他回忆道,在这次有幸与总书记亲切握手的学生中,有多名是他所带年级正在实验室开展创新研究的本科生,他们足够的优秀,也足够的幸运。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关爱和期望是深切的,是博大的,他希望能够将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希望和关怀传播下去。为此,他专门组织了“跟着总书记走,谨记总书记的教诲”的专题活动,组织全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线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院时的情境,激发广大学子爱党爱国情怀,牢记总书记的叮嘱,争做勇于担当的有为青年。

见到了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习近平总书记,粉冶院13级研究生黄华龙激动万分,并表示永远不会忘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他感慨地说道,在学校组织开展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自己真切领会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感受到了青年人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握手,不仅是与领导人的握手,更是与自己信仰的领路人的握手。作为中南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将努力把这份激动和自豪,转化为现实的动力,脚踏实地、勇敢探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粉冶院13级辅导员刘璐对总书记能来自己学院视察,感到无比自豪。她回忆道,“看到总书记高大的身影,和蔼的微笑,心中的激动难以言说。虽然我十分想上前与总书记握一握手,但是作为一名辅导员,首先应该站好自己的岗位,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和总书记接触。然而就是这样远远地望着,也阻止不了总书记带给我的感动、温暖和鼓励。10月中旬,我参加了学校2013级辅导员技能竞赛并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这使我非常喜悦,同时又倍感压力。感到压力是因为未来的工作将会迎接更高的目标和更大的挑战。然而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我将以更加自信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迎接将会到来的挑战,取得更好的成绩。我想这就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也是他带给我的‘正能量’。有了这份‘正能量’,即使没有握到总书记温暖的手,我的心也永远被温暖着!”

在中南大学经历了从本科到博士阶段学习的冶金与环境学院辅导员李育,对总书记的到来有着自己的真切感受。她说,一代代中南人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志存高远、敢为人先”,“向上求真、唯美有容”的中南精神浸染下,为党和国家做出了令人自豪的贡献。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自己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将中南精神播撒到每一个学子的精神世界中,内化为他们的精神自觉,教育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有幸在科研实验第一线被总书记亲自接见并握手勉励,更有幸与总书记近距离交流,虽然只有短暂的四五分钟,但以足够让我激动和兴奋!”曾经的学生精英,如今的青年班导师田庆华副教授表示。他认为,总书记的造访既是对学校和学院发展成绩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资源、环保事业的关注和重视,鼓励着我们以更大的决心和斗志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服务。“我相信,只要中南冶金人不懈努力,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建设秀美山川、打造‘美丽中国’中做出新的贡献,首长们还会再来,还会常来……”

作为学校的一名心理咨询师,谢莹幸运的最后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道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的内心里依然是满满的幸福与感动。“当总书记正准备上车时,看到眼含泪光、依依不舍的我,他停了下来,再次跟我握手,让我非常感动。”她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学生的肯定和鼓励,作为一名心理健康工作人员,感到工作的担子更重了,在今后工作中,会更加贴心细致地工作,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与关怀,帮助中南学子健康成长成才”。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1102班周其杰至今难忘见到总书记的点点滴滴,他说“十分庆幸两年前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了中南大学,才有了今天与总书记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并幽默地说道“辛亏自己天天锻炼,才能有一个强壮的身体,挤在人群中的前列。”他还自豪地说“我的嗓门大,总书记经过时,我带头喊‘总书记好’、‘中南大学欢迎您’,总书记自然看了我一眼,他那充满温暖与慈爱的眼神足以让我铭记一辈子。”

虽然因为上课没能见到总书记本人,能源学院热能工程专业新疆籍哈萨克族学生古丽寨娜·哈布都拉仍然感慨颇深。她说道,“正是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关怀下,自己才能够走出新疆,接受现在良好的教育。学校专门设立了少数民族学生事务办公室,随时给予我们关心和帮助,使我感受到了中南大家庭的温暖。今天,总书记的到来,更是让我倍感骄傲,更让我近距离的体会到了党中央的关爱。我决心努力学习,锤炼品格,增长才干,将来为建设美丽祖国魅力新疆作出自己的贡献。

国防生测绘工程1104班李帅鑫激动地说,“看到军委习近平主席向我们挥手致意,感到无比自豪。作为后备军官,我们将坚定从军信念,牢固树立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铭记主席‘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要求,努力练就过硬军事技能,为祖国国防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中南大学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高山说:“看到青年学子如此朝气蓬勃,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如此衷心拥戴,深受感动,深感欣慰。”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视察中南大学,是对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肯定。多年来,中南大学紧紧围绕“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这一主线,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大胆创新“全员育人”体制机制,通过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道德教育为基础的系列教育活动,牢牢占领传统网络媒体和新媒体网络思政工作阵地,实施大学生创新素质提升工程、大学生就业质量提升工程以及大学生百千万社会实践工程,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