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孙文雁:不断地历练才有不断地成长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关晨曜 冷继颖

孙文雁是我国花样游泳队队员之一,同时也是一个地道的长沙妹子,现就读于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第一次见到她是在这次运动会上,主席台上发言时甜美的笑容以及落落大方的谈吐举止都透露她着久经国际大赛考验的成熟。她年仅24岁,身上却已散发着耀眼的光环:2006年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A组单人技术自选冠军、B组规定动作冠军、A组单人自由自选亚军;2007年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单人技术自选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花样游泳组合冠军;2011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锦赛,以95.840分获得女子花样游泳单人自由自选季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花样游泳团体银牌。

比赛影响性格

运动会开幕式结束后,记者在主席台后遇到了她,长期的训练让她拥有了让人羡慕的高挑身材,再加上每次微笑时浅浅的酒窝和简洁的马尾长发,用“女神”来描述她再合适不过了,但跟我们印象里的“冷艳高贵”不同,她非常愿意与人交流。期间,不断地有同学过来与她合影留念,她都非常高兴地答应了,在休息之余也跟同学们嘻嘻哈哈打成一片。有这样一位“冠军同学”在身边,同学们都非常好奇,围在她周围跟她聊天,有说有笑非常开心。据了解,孙文雁是特地从北京回来参加校运会的。

按照约定的时间,记者在体育教研部的综合办公室见到了孙文雁,依旧是利落的运动装、甜美的笑容。专访之前,记者从与她相处过的同学得知,她是一个容易亲近而且热情活泼的人,做事细心,也非常为他人着想。确实如同同学们说的那样,她非常的开朗健谈,当我们谈及到她的性格时,她坦言,她以前非常内向,长大之后开始慢慢变得开朗起来,这可能也是跟经历过的比赛有关系。她说:“比赛锻炼出来的心理素质和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对我的性格影响很大。”

“不断地历练才有不断地成长”

孙文雁坦言,她本来就喜欢游泳,小时候经常游泳锻炼,后来才慢慢知道了有花样游泳,“当时我也不知道花样游泳是什么,只是觉得如果我自己也能在水里这么自由地舞动多好。”在父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她于1999年开始了运动生涯,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她形象地说,“平时的训练就像高考前一样,高考前都拼命地学习,也不知道为之奋斗的将来会怎么样,我感觉也差不多,在没有参加比赛取得成绩之前我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取得好成绩,只知道我需要刻苦地训练下去。”

孙文雁在1999年进入湖南省省队训练,回忆自己刚开始进行的专业训练,她说:“那时候省队的条件挺艰苦,八人上下铺的宿舍,贪玩的年纪却只能不断地训练,有时候累和孤单折磨的自己想哭。不过虽然辛苦,但是我还是很感激那几年的辛苦训练,因为只有不断地历练才有不断地成长,能够进入国家队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那段时间训练打下的基础。”

进入国家队虽然有更广阔的平台和优秀的教练,但也意味着更加严格的训练和更大的压力,想要在人才济济的国家队中展示自己就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她说,“每天除了周末都要训练,早八点到晚七点的训练”,面对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她有时甚至需要药物来强制使自己休息。不过,她乐观地说,这条路虽艰苦,但会一直坚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