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开学“经济热” 摊主各有妙招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邱思

“中南好百货!全场最低价!”时值开学,虽小雨纷飞,但是南校体育场的“大棚市场”却一直熙熙攘攘,新生与家长循声而来购置生活用具,整个市场十分热闹。

占据市场有利地形 分工合作干活不累

“学弟学妹们!叔叔阿姨们!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我们这边是勤工助学之家,物美价廉,欢迎前来选购!”廖同学站在入口处热情地招揽来往的新生与家长,在成功吸引了“一家三口”后,她殷勤地为新生家长撑起伞,“阿姨我给您挡着雨,您仔细看看有什么需要买的吗?”“勤工助学之家”摊位的另外两名负责人则开始帮助阿姨挑选家居用品。张同学拿起两个盆子耐心的给新生家长介绍:“左边这个是磨砂的,手感比较好,比较结实,当然价格也要稍微贵一些,右边这个则稍微普通一点,不过比较大,适合用来洗衣服。”

廖同学认为自家摊位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正对着体育场入口,很多人过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我们的摊位,我们三个负责人的分工也十分明确,我负责拉人,他们负责导购,这样会吸引到更多有需要的新生。”

地形不利有妙招:降低价格、分发精美优惠卡

靠入口近的摊位可以“拦截”到大部分人,而身处较后方的摊位又如何招揽顾客呢?“不二神摊”的摊主由于没能租到有利的位置,只好在路口和过道“拉生意”,然后降低自己商品的价格,摊主杨宗辉说:“我跟一个同学一共投资了将近四千块,因为这个摊位的位置偏后,生意不如前面的摊位好,而且价钱不能提得太高,所以我们也不指望能够赚多少钱,能保本就行。”

“龙门小摊”的摊主则制作了精美的卡片作为优惠券分发给来往的新生,希望通过优惠券吸引更多的顾客。摊主游同学每天早上七点就来到摊位来售货,“早上也会有新生家长前来看上一两眼,我们会赶紧递上自家的优惠券,也许他们忙完报名的事情会回头来我们店买东西呢!”聊起“商业经”,游同学自有一套:“其实卖东西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热情,你对顾客诚心了,顾客就很容易信任你。”

大二学生尝试淘“第一桶金”

“大棚市场”虽有部分外来店铺,但更多的是学生自己的摊位。在这些学生摊位里,有一些刚升入大二的学生也决定“下海”尝试一番。

“优生活”的摊主是即将步入大二生涯的文学院学生赵威,他大一刚入校的时候就是从学姐学长的摊位里购置生活用品,所以萌生了加入“大棚市场”的念头,“反正开学迎新这段时间我们也没有课,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趁机淘得人生的‘第一桶金’,锻炼锻炼。”由于经验不足,第一次经营摊位也遇到了诸多困难,他说:“我们本来是六七个人一起经营,最初的设想是一部分人去校区发宣传单,一部分人在路口拉生意,剩下的人留守摊位导购,但是现在只有两个人在摊位这里守着,其他人都因各种各样的事情不能来帮忙,我们现在单是照顾摊位就忙不过来了,更别谈发传单拉生意了。不过他表示“一回生二回熟”,明年经营摊位一定会比今年做得更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