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软件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改革

来源:软件学院 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刘莉平,金一粟

从2011年起,学校在政策、经费方面对实验室开放给予了大力支持,加强了优质资源的建设,并设立实验室开放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实验室的开放工作。软件学院在学校的统一要求下,完善了开放管理制度、开放基金管理办法,制定了科学有效的激励政策,加强网络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形成了科学规范的实验室开放管理体系。从最初的仅仅面向学生课程实验的开放,到目前面向学科竞赛、科研项目、自由探索等多层次的开放,并在全校率先实现了机房的24小时预约开放。2012年共对21批次的学生进行开放,开放的机时达到226938时。

实验室的开放不可避免带来了管理的难题,为了适应学生自主学习的需求同时确保实验室管理的有效性,软件学院尝试了分类管理的模式,即根据开放实验内容将开放实践活动分成了四个类别:(1)课内基础实验;2)对综合性较强的专题实验或实践、课程设计;(3)学科竞赛、创新项目、教师科研项目、毕业论文;(4)学生自主项目。

不同的开放类别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第(1)类实验采用相对集中的预约开放,一般在课程的上课时间内完成,采取任课教师和辅导老师为主,实验室老师为辅的管理方式;第(2)类实验采用指定时间段的全面开放,采取指导老师和实验室老师共同管理的方式;第(3)类实验通常由指导老师和学生共同提出申请,安排在晚上、周末、假期等非工作时间,采取实验室老师和学生共同管理的方式。这类开放,在项目进行到关键时候,实验室是24小时开放的。第(4)类实验采取预约时间开放,主要在正常工作时间完成,实验室老师负责管理,指导老师负责方案制定和过程实施的指导。

根据调查发现,第(1)、(2)类实验属于课内实验,由于任课教师的介入,学生实验到课率和实验效果都能得到保障,效果一直很好;第(3)类实验,属于指导老师辅助管理和学生的自主管理相结合的形式,学生实验到课情况是前松后紧:开始阶段时间安排比较松,需要指导老师多次提醒进度,随着状态的进入和时间节点的逼近,几乎全天都泡在实验室,此时指导老师反过来多次提醒学生注意休息。此类实验效果非常不错,尤其是学生的自主学习状态饱满、学习潜力得到了挖掘、学习积极性高涨。近5年在学科竞赛方面获得28次省级以上的奖励,获得18项米塔尔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获得8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大学生创新训练立项项目10项。对于第(4)类实验,属于学生的自主管理,参与学生相对来说较少,也曾出现预约时间未到的情况,但此类实验对学生的独立思维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更高,达到的效果也是无法估量的。

通过对不同实验内容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在保障教学计划顺利进行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实验资源的利用率,避免实验资源的浪费,确保实验室的安全有序运行。同时,实验室多层次的开放,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和自由探索的热情,使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在实践过程中得到极大的锻炼,学生的学习潜力得到无限延伸和发挥,取得了一个个让师生惊叹的优异成绩。仅2012年,进入开放实验室开展课外实践活动的学生达到800人次,学生的创新实验有2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支持,2项获米塔尔创新项目支持。经过同学们的辛勤奋战,还获得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及创业之星奖,2012年“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

在学校全面推动实验室开放并设立开放基金专项以来,软件学院实验室的开放效果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同时,开放的工作重点随着开放程度的加深也需要及时做出新的调整。比如实验室开放后,从以前实验室只要是开放项目就可以申请,到现在必须考虑如何在多种项目和资源利用效率中寻求平衡;在开放实验中,如何加强自主学习学生的监管,多方面调到学生积极性;如何进一步激励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创新机制,调动教师积极性,使教师更加积极参与到开放项目的研发和指导中去;如何构建高效的管理平台,提高实验室信息化建设,构建多种资源共享平台。这些都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和探索,也为今后实验室开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