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汇报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

1. 学院概况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30人:教授53人,副教授55人,讲师和助教22人。现有本科教学平台包括:

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化学教学基地;

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有色金属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湖南省省级计量认证的化学成分分析中心;

同时,学院拥有:

国家级教学名师 1人

国家级教学团队 1个

国家级特色专业 1个

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

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2门

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包括卓越工程师计划班、MONASH-国际班)、应用化学、制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一个工科化学教学基地(化学教改班)。同时,学院每年承担化学理论课约6万标准学时/年;实验课超过40万/人.时;教师人均本科教学时数~320学时。所以,学院本科教学具有“量大面广”的特点。

2. 教学管理

化学化工学院一贯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确立了本科教学在学院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建立“院教学委员会——课程教授——院督导专家”本科教学教学管理模式,对教学质量进行全面管理和督导。学院有专职本科教学管理人员4人。

学院成立了院长负责的教学委员会成员:

教学委员会主任:钟宏

教学委员会副主任: 李洁 刘又年

教学委员会秘书:卢红梅

教学委员会委员:

刘常青、周建良、罗一鸣、王一凡、宋相志、周涛、周明达、蒋新宇、刘素琴、刘艳飞

专家顾问:陈启元,梁曾逸

2011-2012学年,学院党政领导联席会议专门讨论本科教学工作8次;教学委员会讨论本科教学工作15次。

学院成立了院党委书记负责的教学督导小组以加强教学次序和教学质量的管理。

学院成立教学质量督导小组:

组长:冷帜明 书记

成员:刘迪,罗一鸣,满瑞林,周德壁,李洁

3. 2011-2012年度开展的工作重点

3.1 教学管理方面

全面落实学校2012年本科教学改革方案

(1) 以教学为中心, 改革基层教学机构:将原“研究所”为实体的基层管理模式转化为“专业系”为实体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同时以“学科团队”的模式强化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

(2) 加大本科教学分配权重,改革分配制度:业绩考核、奖励与分配制度全面向本科教学倾斜,本科教学分配份额大幅提升。

(3) 人尽其才,改革岗位制度:2013年全面试行理论课全部由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承担;40岁以上中级职称教师工作重心转移为实验教学及实验教学改革; 40岁以下中级职称教师工作重心定位为科学研究和辅助教学。

3.2 课程与专业建设

3.2.1 化学基础课教学

学院对化学基础课的管理实行教学委员会领导下的“课程教授负责制”, 以研究项目的模式管理课程。

2012年的重点工作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基础化学教学状况调研,全面改革教学基础化学教学体系。

本调研对象为大三、大四等已不再选修我院化学课程的学生。由化学化工学院及本科生院发出调查问卷共1830份, 收回调查问卷1638份,基本反映了学生对基础化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师资队伍状况的综合评价。

基于对学生调研、文献调研、同类高校调研,学院完成《医科大学化学》教材修订,并已交付化学工业出版社;完成《无机化学》教材修订,并已交付科学出版社;重编《工科大学化学》教材,预计7月交付高等教育出版社。

除上述正在出版中的教材外,2011-2012学年出版了以下8册教材:

《物理化学》(十一五规划教材,科学出版社,2012年) 、《有机化学》、 《配位化学》、《化工原理(双语) 》、《基本操作与物质制备》、《物理化学实验研究方法》、《现代分析化学实验》和《有机化学实验与指导》等8册教材。

同时,本学年学院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2篇。

2012年完成“有机化学”、“无机化学”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申报国家资源共享课程,2门课程均获得成功。

2012年获得湖南省教改课题立项3项;校级教改项目12项。

3.2.2 专业建设

学院对专业建设实行“学科负责人”负责制,建设成效显著。

应用化学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 全国专业排名12/353(分母为开此专业学校数) (2013年) ;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湖南省重点专业,全国专业排名17/278 (分母为开此专业学校数)(2013年) ;制药工程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排名21 (2011年)。

同时,在2012年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化学工程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十。化学学科的ESI全球排名前1%, 2012年较前一年位次上升了92位。

2012年专业课程建设的重点工作:依托学科竞赛,模拟CDIO思路,重点建设“化工过程设计”团队课程。该课程将学科竞赛与课程教学有机融合 ,锻炼了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得到学生高度肯定。该课程选课情况如下:

2007年,自主选课人数15人;化工工程专业学生。

2012年,自主选课人数:150人; 成立学生俱乐部;选课学生涵盖化工工程;制药工程;应用化学;冶金工程;环境工程;矿物工程;材料工程;粉末冶金工程等专业。2012年获得全国三井杯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西南赛区特等奖3项。

2013年,自主选课人数达192人。

2012年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金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教育部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得批准。

3.2.3 实验室建设与开放

2012年10月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教育部组织的现场汇报验收

2012年5月获批建设湖南省基础化学创新教育训练中心。

2011-2012学年,基地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近2500人次学生参与了开放实验 。

同时,2011-2012学年间有71个团队共计230人次获得学校和国家的各类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支持,进入学院各个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实训。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全面开放,满足了科学研究实训的需求。

4. 建设成效

4.1 教学成果

本教学年度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其中一等奖3项,省报湖南省教学成果奖1项。

4.2 教师获奖

2011-2012学年,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1人被评为国家教学名师

1人获得省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

1人获得湖南省教学能手奖;

1人次获得湖南省青年教师“说课竞赛”奖;

1人获得中南大学教学名师奖;

1名青年教师获陈新民优秀教师奖;

4名教师获比亚迪优秀教师奖;

1名青年教师获先导优秀教师奖;

1名教师获鑫恒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1名教师获西南铝优秀教师奖;

2名青年教师入选中南大学育英计划;

2名青年教师入选中南大学猎英计划;

3位青年教师获得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专项资助。

4.3 本科生培养

2012届本科生业合格率98.3%;学位证获得率96.3%。

连续八年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

2012学年,本科生省级以上竞赛获奖及科技作品获奖30余项。包括:美国数学建模竞赛“Successful Participant”一等奖一项;“昆山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三等奖一项;“三井化学”杯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一项;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5. 规划与展望

教学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和经营。2013年度,学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以新校区化学楼建设为契机,全面规划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现全校化学基础课实践教学平台的整体升级;

(2)整合化工、制药、应用化学专业教学平台,在一级学科层次建立“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实践教学大平台,迎接化学工程一级重点学科申报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评估。

(3)在全校性化学基础课教学中,试行全新教学方法改革: 变教师全程主导的课堂为师生互动的课堂,并编写相关教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