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汇报

来源: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

一、基本情况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前身最初为选矿系,其选矿工程专业是1952年成立的前中南矿冶学院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学院现有矿物加工工程(分为选矿和团矿2个专业方向)、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013人,专任教师72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30人,每年承担理论课程102门,理论教学时数5082学时;实验课程22 门,实验/实践教学时数8130学时。学院实验室面积6637平米,本科教学仪器总值3600万元,建有21个校外实习基地。

二、教学改革

1.创新专业方向,适应社会需求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由原来的“粉碎工程、重选、磁电选、浮选和矿物加工数模”向“浮选与浮选药剂、矿物资源生物提取、复杂矿物资源综合利用、矿物原料造块与金属化短流程和矿物材料”方向发展,力求实现“资源-加工-冶金-材料一体化”。

2.完善培养方案,健全培养制度

学院组织力量,对本科专业课程体系进行了细致梳理,经过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完成了4个本科专业2012版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与此同时,根据学校精神,结合学院自身特点,制定和完善了《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条例》等7个学院教学文件。

3.健全管理体制,强化教学监控

学院施行院系二级教学管理,教学管理体系流畅,服务效率高。学院每次院务会首先讨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长期坚持“院系领导听课”制度;长期聘请多位离退休教师担任院教学督导专家,对全院课程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监督与考核;坚持开展青年教师竞赛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三、工作特色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能力

专任教师中获得或入选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及人才计划教师达73人次,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湖南省首个),选拔青年教师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学习深造,目前全院70%的教师有留学经历,97%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专家,充实学院教学团队,提升学院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

2.构筑实践平台,强化工程训练

校内“资源加工实验教学中心”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基地。校外正在建设“大冶”和“宝钢”两个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浏阳生物医药园”评为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制订并网上公布了实验室开放制度,设置开放基金,明确实验室管理人员职责,实验室已经接纳40名矿物加工专业本科生开展研究工作。

3.科研促进教学

将科研成果融入实验教学体系、融入课堂教学、写入专业教材,转化为教学资源,另外,科研经费也从支持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本科生实习、课外研学、活动经费、设立院级本科生奖学金等多方面向本科教学倾斜。

四、教学成效

1.专业排名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在27个同类专业中连续3年排名第1(A++级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在91个同类专业中排名第2(A++级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在233个同类专业中排名第14(A级专业)。

2.教学成果

胡岳华教授评为国家教学名师,《矿物加工工程》教学团队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评为国家特色专业,《资源加工学》、《无机材料科学基础》两门课程评为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加工实验教学中心》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成为湖南省重点专业和湖南省特色专业,《资源加工实践教学中心》评为湖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建设国际一流学科,培养复合拔尖人才—— 基于多学科交叉的矿物加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教学体系整体优化与实践》分别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3.教师获奖和发表教改论文

刘新星教授等11人分别获得省级和校级教学奖励,发表教改论文11篇。

4.学生创新项目、论文发表和专利申请

自中南大学2005年开展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以来,我院学生已获得103项各类创新创业资助项目,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5项。近3年,本科生发表论文131篇,其中SCI,EI,ISTP收录96篇,最高影响因子达4.0。本科生参与专利申请15项,其中授权9项。

5.学生获奖

11-12学年,陈伟等12名本科生分别在省级和校级各类竞赛中获奖,刘泊瑞等5名本科生获校优毕业论文(设计)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优秀奖各2项。

6.学生就业

在学校发布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中,我院学生四级累计通过率、毕业合格率、学位证获得率和就业率等重要数据均名列前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