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与“狼”较量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左丹 陈惠芳

30年前,一位来自湘西保靖县的土家族姑娘,因一次求医的经历,心中暗暗立下了“要做一名好医生”的志向。

30年后,这位土家姑娘不仅成为了湘雅名医,还获得了中国医师最高奖“中国医师奖”。

她叫左晓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风湿科主任,一名在医疗领域挑战“红斑狼疮”,与“狼”较量的奇女子。

左晓霞原是肾脏内科医生。上世纪90年代,她看到不少风湿病人找不到病因,辗转几家医院都得不到诊治,心中如灌铅一般沉重。在导师的支持下,她先到上海进修风湿科,后又到美国访学3年。学成归来后,2001年,左晓霞牵头创建了湘雅医院风湿免疫科。

“红斑狼疮”,是归类于风湿病科病种中最难啃的骨头。该病表现复杂,发作比较凶险,且极易复发,迁延不愈,出没无常,就像狼一样狡猾。目前,该病的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明确。20世纪中期患者5年以内生存率在50%左右。因此,很多人谈“狼”色变,恐惧万分。

此病高发于育龄妇女。对这些女性来说,得了这种病,造成的后果不仅是婚姻的结束、家庭的破裂,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放弃。

“2003年,一个年轻的红斑狼疮病人自杀,这给我震动很大。当时,这名患者病情并不重,坚持吃药,完全可以健康地活着。但因红斑狼疮患者不能怀孕生子,这使她感到绝望,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能不能让病情较轻的年轻患者,也实现当妈妈的心愿?左晓霞决定跟这匹凶恶的“狼”展开较量,她一头扎进了资料的海洋,寻找答案;还积极与妇产科医生交流,携手探索。当获知上海有成功的先例后,左晓霞决定闯一闯。

要从“狼”口中,既保住大人,又抢出孩子,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很多患者,常常在怀孕期间病情加重,不得不放弃孩子,有的甚至危及孕妇生命。

“从决定帮助病人实现当妈妈心愿那刻起,我自己也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因为病情变化莫测,稍有不慎将危及两条生命。我很谨慎,手机一直开着,随时接受她们的咨询。”

2009年暑假,左晓霞接到了一位家住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的刘姓患者求助电话。她在左晓霞指导下怀孕,即将分娩。因靖州距长沙太远,她希望左晓霞能到靖州来,与当地妇产科医生一道,确保母子平安。

接到电话后,左晓霞不顾工作的疲惫,周末晚上登上了前往怀化的火车。坐了12个多小时火车,又转乘3个多小时汽车,赶到靖州,来不及休息,左晓霞就进了产房。几个小时后,小刘成功分娩,生下了一名男婴。

当小刘一家人庆贺之时,左晓霞却悄悄离开了,旋即返回了长沙。

“为了一个患者,放弃休息,长途跋涉,一路辛苦,支撑你的信念是什么?”11月23日,记者问左晓霞。

“红斑狼疮患者生孩子,不容易,风险大。这不仅关系到一对母子,还关系到一个家庭。我是医生,理当尽职尽责。”

2003年至今,左晓霞与“狼”较量了近10年,终于逐步解开了红斑狼疮女患者不能怀孕生子的“魔咒”。用爱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她帮助100多个红斑狼疮患者实现了做母亲的心愿,为100多个家庭带去了生命的希望、欢乐的笑声!

但左晓霞与“狼”的较量并没有结束。2006年,左晓霞发起组织了全省第一个“红斑狼疮”病友会。红斑狼疮发病率约为千分之零点七,我省至少有4.2万患者。左晓霞说:“成立这个病友会,就是为了普及疾病知识,让患者找到伙伴,增强治病的信心,携手战胜疾病。”

如今“红斑狼疮”病友会,已由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了500多人。每年,左晓霞都将他们请到医院来开展疾病讲座,交流治病心得。

在与“狼”较量中,左晓霞勤奋工作的状态,同事们看着都心疼。“每天,她很早就来到了病房,很晚才离去。遇上看门诊,晚上七八点下班已成常态。因为找她的病人总是那么多,虽说医院规定只看20个病人,但左主任常常给病人加号。这个星期就加到了60个号,是预定的门诊量的3倍!”

“病人来一趟不容易,尤其是农村来的病人。所以,只要他们找我,我都给他们加号,无非就是自己辛苦一点。”左晓霞解释得如此平淡。

不仅如此,左晓霞还常给经济困难的病人垫付药费。“有些农村来的病人,我给他开了药后,因带的钱不够,找我退药,但这些药必须得买,我就给他们垫上。”

今年5月,左晓霞一个细小的举动,让一位来自甘肃的农村妇女和在场的病人都非常感动。

这名妇女是一位红斑狼疮患者的母亲。在长沙念书的女儿病情复发,不愿接受现实,想放弃治疗。爱子心切的母亲为代女求医,凌晨5时就从女儿学校出发赶到医院挂号。出门早,穿得少,心里又着急,她到左晓霞面前说病情时浑身都在发抖。左晓霞见了,马上拿出了自己的衣服让她穿上……事后,这位母亲在左晓霞网页留言中写道:“当时,我真的好感动好感动。我是甘肃的一位农村妇女,您是大医院的主任,对我这样能不让我感动吗?您的一件衣服让我说服了我的女儿接受了治疗。我对女儿说,有这么好的阿姨,你的病一定会治好……”

“她像一根蜡烛,燃烧着自己,照亮了病人。”

“看到她,就有了生命的希望。”

左晓霞自2010年在网上开通网页和博客、为病人提供在线咨询服务以来,患者的赞扬就绵绵不断。

左晓霞创办的风湿科,从最初的12张病床,到现在50张病床还不够用,科室每月门诊量由最初的400人次上升至5700余人次。她个人每年接诊患者1万余人次。在与“狼”的长期较量中,左晓霞和她的团队,将“红斑狼疮”康复患者的5年生存率提高到90%以上,10年生存率在85%以上。患者生命的希望越燃越亮。

■短评

生命的霞光

陈惠芳

在生命的长河中,人类始终在与各种疾病抗争。生命在接力,生命在延续。

作为一名医生,左晓霞扮演的就是一名传递接力棒的角色。与“狼”较量,给红斑狼疮患者带来生儿育女的希望,她显示了生命的能量。这种能量,支撑着她为了患者康复而任劳任怨的信念。

每一道生命的霞光,照亮了他人,也照亮了自己。左晓霞从患者的笑脸上,从患者发自肺腑的心声中,感受到了自身生命存在的价值。医患之间,水乳交融。

湖南日报 2012年11月29日第06版:http://epaper.voc.com.cn/hnrb/html/2012-11/29/content_593555.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