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善心·丰碑·传承——大爱医者徐立老人生活侧影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唐江澎 万晓娟

领子洗得发白袖口已被磨破的T恤、破了一个大洞的草帽、洗得早没了本色的白大褂……连日来,参观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原眼科副教授徐立遗物展的医生和患者,看到这些老人曾视为宝物不忍丢弃的物品,都忍不住要流泪。

就是这个“叫花子教授”,去世前他每个月的收入近4000元。人们只知道,他长年累月过着苦行僧的日子,将结余的工资几乎都用来资助贫困学生。他不需要任何回报,不需要让其他人知道他对贫困生的救助。随着老人的离去,老人究竟资助了多少贫困学子,已成了一个永远也解不开的谜。

采访中,我们来到徐立老师的居所,无人不感到惊讶。这位名医院的名教授,生前居然住在一个如此狭窄、简陋甚至破旧的小屋,一张单人床,似乎摇摇欲坠……只因把所有节省下来的财物全部捐出,在现代繁华的都市背景下,这样一间空房子,是如此震撼人心。

“善良的心就是太阳。徐老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那颗善良的心,会一直像太阳一样,温暖着我们。”湘雅二医院的职工这样说。

“徐老是我们一家永远的亲人,只要有需要,我将随时赶到。”他帮助过的病友家属李栋梁说。

“希望有更多这样的人,他们是社会良心的基础。”网友“费劲哥”说。

比起那些全身名牌、穿金戴银的人,徐老貌似贫穷,实则富裕。他富在足以感染人的善心,富在传递的爱和温暖如此绵长,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如今,他更富在永远活在世人的心中,成为一座不倒的丰碑。

徐老带着他的故事离开了,让我们通过镜头看看徐老曾经生活过的环境,曾经使用过的物品,曾经留下的书籍和文字……一起走进徐老曾经的世界,一起将老人留下的温暖传承!

长沙晚报 2013年01月04日 第A05:要闻 http://cswb.changsha.cn/html/2013-01/04/content_5_1.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