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抠门”医生徐立:用“裸捐”诠释无私大爱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刘隆 帅才

有这样一名医者,他一贫如洗,却又“无比富足”;生活中他对自己节俭得近乎严苛,对于需要帮助的人,他却慷慨得近乎“愚笨”:他没给家人留下存款,却倾囊相助与他“不相干”的人,2012年8月去世后更是将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

徐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退休副教授,用一份坚守道德底线的无私大爱践行着一名医生的高尚品德。

徐立是一名好医生,这是所有认识他的人们的共识。徐立的爱人,79岁高龄的湖南大学退休教师胡慧侬说“徐立这辈子就是为医院而生的”。

李钟青是湘雅二医院手术室眼科退休护士长,徐立手术搭档,相识已经55年,据她回忆,上世纪80年代为一名病人做了玻璃体切割手术后,按常规应由工人将患者护送回病房,但徐老怕工人推车时,车速快,颤动大,影响手术效果和愈后治疗,自己亲自推车,慢慢地将患者送回病房,随后又亲自用双手护着病人的头把他轻放到病床上,病人完全安顿好后他才安心地回到手术室。

湘雅二医院党委副书记杨一峰告诉记者:“徐老生前常说,不管值班不值班,病人的需要就是医生的职责。他给病人看病从不开大处方,经常是几块钱就给人治好病,宁可自己推迟下班,也不愿从农村来的病人多花一天的住宿费、伙食费。退休后还有很多病人找他,他都是免费服务。”

徐立有个外号叫“徐管宽”“编外院长”。1990年退休后,徐老还是天天“上班”,他每天都在医院转悠,从门诊到住院部,一天两次,风雨无阻,从不间断。19层的住院楼,他每天都要爬楼梯上下四遍,每一个科室,每一个病房,与同事和患者们聊天唠家常,发现有什么问题就记在本子上向院领导反映。

82岁的人生旅程,徐立就这样为医院和患者的事情操心了一辈子。2004年1月,徐立立下遗嘱,要求捐献遗体,连妻子也在他的劝说下签订了遗体捐赠书。他以这种方式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热爱的医疗事业,了解他事迹的人们都赞他为“裸捐医生”。

徐立不仅是一名称职的医者,还是一位胸怀大爱的人。

他每月退休金近四千元,可是却过着一贫如洗的日子。给自己定的伙食标准是一天不超过5元钱,中晚餐都是面条,连油都不放,只放点菜叶子、豆腐,有时加个鸡蛋就算是改善营养了。大冷天,他会拄着拐杖,顶风冒雪走到更远的商店,只为买一斤鸡蛋能便宜两毛钱。

作为一名退休老教授,他的家却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20多平方米的房子,暗淡的光线,墙壁上已经到处布满斑驳,唯一值钱的东西只不过是一台14寸的彩电。就是这样的房子,竟然还是他租的,而且一租就是20多年。连早些年单位分福利房他都不要,说可以分给需要的人。

生前,徐立在不知情的人眼里也许就是个“怪人”,甚至有人嘲笑他“叫花子”式的生活。但就是这个“抠门老头”,每逢国内有地区遭受自然灾害,他必然捐款。1989年家乡水灾他捐出半个月的工资,汶川地震他悄悄捐款1000元。每次医院看望他带去的油和米,他都会推着小拖车全部分给在医院做事的工人……这样的一幕幕在过去的几十年已经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

而他更没有向任何人提起他捐助贫困学子的故事。五年前他因病住院时看到有青年学生来看他人们才第一次知道这件事。至于他具体从何时开始捐助学生,到底捐助了多少个,以至于自己几十年来没有留下任何积蓄,他从来没有说起过,连妻子胡老师都说不清楚,只是每次问起他时,得到的一句回复总是“我这个人你还不晓得,肯定没有做坏事。都捐了”。曾有媒体在徐老去世后在网络平台发起活动,试图寻找那些受捐的孩子。但无奈徐立生前从未透露过他们的信息,这个数字也成了谜。

这就是徐立,他倾尽一世帮助别人,自己却清贫一生,没有房产,没有存款。他不在意旁人的眼光,只是执著地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做有利于他人的事。在徐立1980年3月写给妻子的信中,他写道:“我只希望你能有一天会理解我,就是在我死后也行。”

来源: 新华社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1/05/c_114253143.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