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左晓霞:挑战“红斑狼疮”的女将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邓磊 伍西明

左晓霞,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会常委,湖南省防治红斑狼疮中心负责人之一。

在近30年的临床工作中,左晓霞将一腔热忱全部投入到医疗卫生事业上,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曾被评为中南大学和湘雅医院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和优秀教师,两次荣获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称号,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卫生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

敢于担当,在风湿病诊治领域“闯出一片天”

1983年,左晓霞从湖南医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湘雅医院肾内科,1991年开始看风湿病专科门诊。尽管当时就医的风湿病人不多,但看着一些患者辗转多家医院却找不到真正的病因,左晓霞的心像灌了铅一般沉重,她下决心一定要在风湿病诊治领域“闯出一片天”。1996年,左晓霞远赴美国德克萨斯西南医学中心做访问学者,三年后重返母校。2001年,湘雅医院成立风湿科,左晓霞被委以科主任的重任。万事开头难,当时全科人均年龄仅31岁,经验不足,一切发展都还只是个问号。左晓霞并没有气馁,而是带领全科人员努力学习业务,规范诊断及治疗方案,给学科建设以正确定位,将“创一流诊治水平、一流医疗服务、以尽可能低的医疗费用为患者服务,把湘雅医院风湿科建设成为国内最先进的风湿病防治基地”作为发展目标。

风湿科的危急重症有狼疮脑病、重症血小板减少及狼疮肾炎并急性肾衰,死亡率高,但早期及时治疗,愈后截然不同。2008年春节,一名15岁的女孩因发热、严重贫血、皮下出血、昏迷不醒转入湘雅医院急诊科,接诊医生无法查出病因,认为患者仅有1%的存活率。左教授在会诊后,彻夜查找资料,最后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她为患者“量身订做”了个体化治疗方案。几天后,病人各项生命指标逐渐恢复正常,顺利渡过了危险期。现在,女孩已顺利考上大学。据统计,10余年来,左教授抢救成功的危重病人达500多人。

风湿病常有多系统损害,其他学科疾病也可出现相似症状,有些病人求医多年却往往被误诊为风湿科疾病。在疑难病症面前,有些年轻医生容易打“退堂鼓”。但左教授从不拒收疑难病人,常常利用个人休息时间查文献、找资料,请相关科室专家会诊,让许多疑难病人在较短时间内明确了诊断,得到及时治疗。2006年6月,风湿科病房收治了一例从外院转来的拟诊狼疮的发热患者,经系统检查初步排除了红斑狼疮的可能,考虑血液系统疾病,但缺乏确切依据,她建议患者剖腹探查,家属不同意,认为太冒险,遂去北京某知名医院求医。在京求医未果的患者,最后只能又来找左教授。左晓霞并没有因为上次的事情而冷落病人,而是耐心做好患者和家属的工作,并请外科教授会诊剖腹探查,最终明确了诊断。像这样长时间未得到明确诊断的疑难病例,在左教授手上得到确诊的至少超过百余例。

左晓霞教授始终保持着虚心好学的态度,经常向老专家学习。她还积极与多学科合作,开展新的治疗及检测项目,提高风湿病的诊断率并推广规范治疗:与产科合作,协助狼疮病人安全妊娠与分娩,10余年来已有60多位红斑狼疮患者平安分娩;与中医科合作,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狼疮肾炎及干燥综合征;与皮肤科合作,治疗风湿病的严重皮肤损害;与超声科合作,开展超声对小关节滑膜炎的早期诊断。她开创了有湘雅特色的高水平的多学科和谐协作的风湿病诊疗新局面。

身正为范,医务工作者应该是患者的朋友

左教授常说:“良好的医德医风不仅体现在拒收红包上,更体现在对病人的整个诊治过程中”。她努力实践“一切为了病人,关爱病人,同情病人,情感上支持病人”的良好医德,展示了人性化服务的新风貌。

左晓霞教授认为医患之间不是对立关系,而是战胜疾病的伙伴、朋友关系。她与科室人员总是以平等身份对待每一个病人,以诚相待,以心为桥与病人沟通,用心给病人治病。2006年,左教授组织成立了狼疮患者病友会,每月定期开展联谊活动。在这个病友会里,大家不仅了解了疾病的特点,更通过相互的鼓励而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左晓霞还通过热线咨询和网络留言等方式与病人交流,10多年来,回复病友来信200余封,接听热线电话咨询6000余人次。

左教授在为病人制定治疗方案时,总是尽可能地降低医疗费用,在不影响治疗的前提下,尽量使用价格较低的药品,能够不做的检查尽量不做。她坚决抵制药品回扣,每年拒收药品回扣约3万余元。有时候病人进院时送“红包”给她,她为了让患者放心,将“红包”暂时保管,出院时再交还给病人,或者直接存入患者的住院费中。10余年来,左晓霞共计退还“红包”近十万元。有一位刚做完髋关节置换的红斑狼疮患者出院后出现发热,打电话向她咨询,左教授建议病人来门诊做检查,但家属表示家里经济困难,病人刚动完手术,借了不少的钱,上医院要租车,花费多,请求开点药就行了。为了准确判断病情,不耽误治疗,左教授下班后自己打车到病人家中,抽来血液标本进行检验,并给病人制订好治疗方案。病人家属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感叹道,现在社会上都认为医师诊病只想着如何多拿“红包”和回扣,没想到还有像左教授这样自掏腰包为患者诊病的医师。

左晓霞教授一直认为“病人和家属对医院的不满意总是有道理的”。在医疗工作中,她常要求科室人员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当病人有怨言时,她要求大家先作自我检查,看哪些地方做得不到位,有不当之处立即改正。她对病人的真心、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了病人和家属,也影响着全科室的医护人员,病人都愿意配合医师的治疗。医护人员也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病人出院时,都叮嘱“有什么变化,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并留下咨询电话。对终末期的病人,她不是简单地告知病人疾病的转归,而是与家属一起面对,给家属及病人更多的关爱。

甘于奉献,为提高全省风湿病诊疗水平尽心出力

风湿科的门诊、病房工作量大,会诊任务多,且兼有教学、急诊任务。左晓霞教授以身作则,忘我工作,节假日值班及加班加点工作已习以为常。在严重人力不足的情况下,她带领全科人员任劳任怨工作,乐于奉献,不计报酬。多年来,科内人员基本上没有节假日,节假日值班也从未补休。正是这种团队的敬业奉献精神,风湿科门诊量已经较建科之初增长了约10倍,2011年月门诊量达4000人次以上,科室住院病人满意度达99%以上。

左晓霞热心公益,利用专业知识与全民健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近年来,左晓霞还多次主办湖南省风湿病年会及风湿病理论普及学习班,为基层医师开通了电话咨询热线,为我省风湿病诊疗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左晓霞非常重视风湿病的预防和教育工作,多次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社区开展健康宣讲;建立个人博客,为病人提供在线咨询服务;中央电视台、湖南广播电台和报纸等媒体还特邀左教授作了风湿病防治的专题讲座,宣讲风湿病防治知识。目前在全国知名公益性网站好大夫网上,湘雅医院风湿科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诊治居全国前五位,从全国其他省市慕名而来的患者不计其数。

10余年间,左晓霞教授带领风湿免疫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获得医院合理用药奖、院内感染控制奖、医疗安全奖和医疗质量先进奖等20余项,对全省及中南地区风湿病的整体防治做出了巨大贡献。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她是挑战“红斑狼疮”的一名女将,英姿飒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