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薛敏:妇科微创“女超人”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吴希林 梁国清 余希

患者免去了开腹手术之痛,痊愈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几乎没有手术疤痕,但手术操作者薛敏却被“拖累”而骨折了,在床上躺了半个月。

那是一个25岁的年轻患者,由于体内长了一个直径约20公分的子宫肌瘤,她慕名来到湘雅三医院找薛敏教授,强烈要求做腹腔镜微创手术。

巨大子宫肌瘤如篮球一般大,且长在宫底,卡在盆腹腔,这对于大部分医生来说是典型的腹腔镜手术禁忌证。传统治疗方法只能做开腹手术,手术创伤大,术后易发生感染、腹腔和盆腔粘连等多种并发症和后遗症。尤其是伤口康复后,残留的十多厘米长的“蜈蚣样”的手术疤痕,让没有结婚、没有生育的陈小姐,常常从噩梦中惊醒。

“治疗女性患者,特别是没有结婚、生育的患者,做到最小的创伤,这事关她们未来的幸福生活。”薛敏决定试一试,她精心为患者制定了微创手术方案。

一般的腹腔镜手术1小时即可完成,这台手术一直持续了4个多小时,终于成功!而且术中出血很少,由于之前还做了一台手术,一直保持一个姿势的薛敏从手术台上下来时,只觉得腰痛得要断了似的。一看时间,已是中午2点多了,该去看门诊了。就在一路小跑去往门诊的路上,她摔伤了腰椎。

同事们都说她像一个“女超人”一样,从上世纪90年代在全省率先引进妇科宫腹腔镜技术至今,不断探索将这个创伤最小的手术方式,运用到许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治疗中,挽救更多姐妹们和她们的家庭。

宫腔镜被誉为当前宫内膜病变诊治的金标准,以往仅用于有性生活女性,为了解决未婚女性宫内膜病变的诊治这一难题,薛敏带领她的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无损伤处女膜宫腔镜在未婚妇女宫内病变中的诊治技术。面对我国目前日益增多的剖宫产,其远期并发症,如切口愈合不良、切口瘢痕妊娠等已成为严重危害妇女身心健康的问题,她又率先在国内使用宫腔镜技术进行剖宫产切口矫形及介入治疗联合宫腔镜下剖宫产切口部位妊娠物清除术。

其实,宫腹腔镜这个好东西是薛敏在一次学习班上抢来的“先机”。上世纪90年代,薛敏还是当时湘雅三医院最年轻的科主任,她发现宫腹腔镜特别适应于妇产科常见病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不孕症、宫外孕等腹腔、宫腔的病变治疗,只需要3个5—10毫米的小孔就可以完成手术,病人只需住院3—4天即可出院。

1995年,薛敏率先在省内开设了腹腔镜与宫腔镜治疗诊疗室,如今,这已成为了全省最大的宫腹腔镜诊治中心。该技术还引起了著名生殖遗传专家卢光琇教授的关注,双方合作,在省内率先将宫腹腔镜联合手术应用于不孕症患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薛敏的带领下,妇产科已由当时开院时的3张床位,发展到今天的200张床位,目前是省内综合医院中拥有床位数、出院病人数及手术台次最多的科室,2011年门诊量已达12万余人次,出院病人数1万余人次,手术台次达1.6万余台。

迄今,她已用宫腹腔镜为上万例患者做了手术,满意率达99%以上。为了把这个好技术造福更多的姐妹们,2002年起,她每年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妇科微创技术学习班,先后接受1000多名省内外同行进修学习,在她的推动和普及下,引发了妇科手术方式的巨大变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