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抗战纪念活动系列报道】《湘雅人的抗战》首发 全景再现湘雅抗战历史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2日 作者:武海亮

本网讯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1日下午,由中南大学、湘雅文化研究会、湘雅医院联合举办的《湘雅人的抗战》首发仪式在湘雅医院举行。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湘雅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南大学副校长田勇泉,湘雅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冬煦,学校老领导代表李俊杰、彭兴华,湘雅老专家代表曹圣予出席仪式。仪式由全国政协原常委、湘雅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曹亚教授主持。        

据湘雅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南大学副校长田勇泉介绍,《湘雅人的抗战》由湘雅文化研究会发起并组织精干班子,在湘雅史料研究者黄珊琦、邓向雷等专家的主持下共同完成。该书以湘雅的抗战史为背景,全景式再现湘雅医学教育系统在抗战烽火年代,历尽艰难颠沛,坚守医学杏坛,苦育医学人才;发挥仁术所长,服务于中国人民伟大抗战事业的历史。全书共26万字,选登历史图片270余幅,由湖南地图出版社出版。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在讲话中表示,不管时势多么危难,不管道路如何曲折,湘雅人都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始终与国家共存亡,与民族共命运,与百姓共甘苦,始终以“壮气直无前”的豪迈气概向世人彰显着“湘雅人”的本色。湘雅人的抗战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历史。70年前,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由中美两国医学教育家齐心协力、共同经营,以医学教育严谨,医德医术高超而闻名的“南湘雅”,为中华民族抗战胜利立下不可磨灭的卓越功勋。不穿军装、不拿枪炮的湘雅人,谱写了颇具“南湘雅”特色的抗战高歌。    

“《湘雅人的抗战》完全是一本历史史实的真实再现,让我们再一次重温湘雅的历史,敬仰湘雅可敬的前辈。”高文兵书记强调,大家要深刻理解抗战精神的深刻内涵,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广大的医学工作者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立足自己的岗位,做好手头的工作,在新的历史时代再写湘雅的辉煌”。        

雅礼协会驻中国办事处主任彭子捷,湘雅文化研究会顾问,以及湘雅老前辈代表,杰出校友代表、湘雅海外校友会代表、湘雅文化研究会各理事单位代表,湘雅已故名老教授后裔代表:陈润霖的孙子陈继先先生、龙伯坚的孙女龙立平女士、王子轩的孙子王黎明先生、李启盘的儿子李佑耕和李佑宁兄弟、谢淘赢的女儿谢宗德女士,以及刘觉、胡元佳等,中南大学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直附属单位代表,师生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院长孙虹等近500人参加仪式。应邀出席仪式的还有湖南省文史馆、湖南省文史馆和省参事室、长沙市民政局、社科联、园林局、文物局等单位领导。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