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刘泽民:学习讲话精神 培养新闻主体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作者:刘泽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概括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本质、定位、职责、使命、价值、要求,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新闻舆论工作者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主体,也是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导向、发挥价值功能的内在保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关键就在于要把讲话精神在主体心灵上扎下根来,内化为新闻工作者的自觉意识、实践态度、价值取向、思维习惯。

高校新闻专业的教师是特殊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肩负着党和人民培养合格新闻人才的重大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的教师必须怀抱责任意识,发挥精神引领的作用,既要回应学生的成长需求,又要解答学生的现实困惑,既要引领学生深入认识领悟党的新闻事业的本质、属性和功能,也要指导学生清醒了解新闻事业的当下境遇及其所面临的各种矛盾,包括新闻主流理念与媒介经营力量的矛盾、自媒体数量力量与新闻事业的质量力量的矛盾,教育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理智地辨析、判断和处理各种信息,从而,使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升舆论意识,增强宣传能力,塑造新闻人格。

高校新闻专业的学生是未来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他们的成长水平直接且内在地关联到未来新闻舆论的发展大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需要我们把讲话精神贯注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落实到课堂,转化为教学资源和具体的教学环节,渗透到学生的精神血脉。尤其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媒介环境中,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培养学生正确的新闻价值观,使学生在新闻舆论领域既具有世界眼光又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既能担负沟通世界的责任,又能禀具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既能够尽情吸收外来文化和新文化的精华,又能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不为形形色色的媒介现象所迷惑,不为似是而非的新闻舆论所困扰。

高校是独特的新闻舆论阵地。高校的新闻舆论阵地不限于课堂,更包括社团和媒体等。当前,对学校舆论冲击最大的是新媒体,它不仅给舆论管理带来困难,而且给学生思想造成混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需要应对新媒体的冲击,适应新的传播生态,把握舆论阵地,创造良好的校园舆论环境,需要学校宣传工作者切合时代发展大势,从治国安邦的高度着眼,承担历史使命,增强新闻舆论意识,提升洞察力、把控力、吸引力、引导力和辐射力,练好本领,掌握方法,培养队伍,打造品牌,办好校报、校电视台、校广播站和学校网站、微信微博,讲好中南故事,弘扬主流校园文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