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肖来荣:传播正能量 唱响主旋律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作者:肖来荣

近年来,我国新闻舆论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方面,受众要求多样化,参与意识强烈化,受众“相信谁,紧跟谁”问题日益突出;另一方面,媒介传播呈现出“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点,舆论工作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及时,也使人倍感振奋鼓舞,为我们提供了明辨是非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

一套话语满足不了所有人,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新媒介的强大推动力使新闻舆论已不是过去那种单一的“解释式”形式,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越来越明显。习总书记“48字”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包括时政新闻、娱乐新闻、副刊、专题报道等;要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高校新闻理论教学与科研人员,在教书育人、新闻创作中,要与时俱进,敢于担当,应该重点思考和研究如何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于新闻传播教育之中,着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世界眼光、中国胸怀和先进新闻传播能力的优秀新闻人才。

我们要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唱主角,使新闻舆论力量成为发展的“推进器”、道德“风向标”,积极弘扬真善美,不断激浊扬清,凝聚共识,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