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范明献:加强“引领导向” 注重能力培养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作者:范明献

习总书记在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党的舆论工作的“48字”方针,进一步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和基本方针,这也是对高校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首先,价值塑造层面,锻造学生“引领导向”的价值认同和责任感。在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培养中,通过开设相关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塑造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另外,要塑造学生对国家、民族、人民、社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把“引领导向”镶嵌进学生的价值体系中,成为他们未来新闻传播工作中自觉的行为取向。

其次,知识结构方面,扩大和引入人文社科课程体系,夯实学生“引领导向”所需的知识储备。面对转型期和改革攻坚期复杂的社会结构和矛盾问题,新闻传播工作者需要具备对社会事件全面的认识和解读能力。在高校新闻教育中,要引入和提高人文社科课程比例,培养学生复合知识结构。

再者,能力结构方面,加强新闻传播基础能力和新媒介平台应用能力培养,这是新媒体环境下做好新闻的导向引领工作的基础。只有利用好与时俱进的新媒介,以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能力采写新闻,才能在新的工作平台上,发挥好舆论的导向引领作用。

总书记提出的“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的职责和使命,不仅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对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要求,我们应当结合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实际,采取措施,加强专业学生“引领导向”本领的培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