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写】别开生面的微党课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作者:徐旭

6月29日下午,作为建党95周年的一份特殊的“礼物”,由党委组织部主办,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分党校承办的中南大学微党课决赛在新校区物理楼116报告厅举行。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此次共有16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本次微党课大赛一改往日的党课讲授风格,以短小精悍、新颖的形式吸引了更多的听众,颇受好评。怎么让党课课堂更加生动精彩,从这次的微党课课堂可窥见一斑。

切入点之“微”,贴切且“接地气”

微党课力求以小见大,深入浅出,贴近实际,入情入理。“以小见大”突出体现在从小的切入点入手,从身边人、身边事说起。来自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的参赛选手韩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创新”》为题,阐述了他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的创新观。他将系列讲话中有关如何创新论述归纳为六点:一要在意识上敢于改变;二是在行动上勇于实践;三是方法上遵循规律;四要在过程中善于集成;五是在关系上个人集体兼顾;六是在目标上要满足经济社会需求,充分显示了作为一名青年科研教师思想上的先进性。他谈到,当今的时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但要实现真正的创新,思维方式非常重要,他以“狗鱼综合症”说明了拒绝变化的创新悲哀,还以“被淹死的驴子”和“雪化了变成什么”两个事例分别说明了经验偏见和墨守成规对创新的阻碍。韩凯的授课生动有趣,他以自身的科研工作为切入点,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自身的工作结合,避免了空洞说理和宏大叙事,让人印象深刻。除了韩凯,还有湘雅医院党委参赛选手唐艳、后勤保障部党委参赛选手姜英等的授课也都是从身边人、身边事或者是自己的切身经历入手。

除开切入点要小以外,怎么将身边人、身边事与理论和表达的大主题结合起来,使得衔接更加自然,如何运用事例贴切地表达观点也非常重要。在这一点上,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的参赛选手向美玲《坚定信仰 从“心”入党》作出了示范。她以“为什么要入党”为主题,在讲课中用优秀党员的具体事例来论证,最终又回归理论,显得贴切而深刻。

形式新颖,与微时代充分结合

如何讲好党课?让共产党员更爱听党课?除开切入点要小,要贴切以外,还应该在形式的新颖性方面下功夫,具体来说应该与当前时代特点进行结合。

所谓的微时代,主要是指以短小精炼作为文化传播特征的时代,这样的背景下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快,内容更具冲击力和震撼力。微党课与微时代的发展密切相关,形式上也常常运用到微时代的产物,例如湘雅医院党委参赛选手王青霞运用“表情包”引入讲课主题,通过“表情包”联系到共产党员独特的微表情,通过对共产党员微表情的分享阐述了自身对党的理解,对共产党员责任的理解。还有一些参赛选手是通过漫画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讲课主题,也非常生动形象。

微党课除开这些形式外,还可以借助现代信息工具,如远程教育平台、手机短信平台、QQ群等载体播发党课内容、上传党课课件,以扩大党课影响范围。相比于传统的党课授课模式,这样的形式更加生动,也更能让新时代下的共产党员产生共鸣。

时间虽短,感情却真

除了上述两个特点外,微党课课堂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时间短,例如本次微党课比赛就限定了8分钟的授课时间。如何在短时间内打动人,对授课人来说也更具挑战,这就要求授课人足够的感情投入。来自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的学生党员巩宇鹏以《大格局 小天地 如何做一名党员》为题,表达了他对大学生党员的定位与思考,阐述了他所理解的党。他用问题——“29岁的你在干什么”——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分别用李大钊、王传福的例子说明了一个党员应有的担当:要在时代的需求下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他从专业、工作、生活三个方面阐述了一名大学生党员应有的大格局眼光,在小天地里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大格局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授课时间虽短,但他却以饱满的热情和洪亮坚定的声音赢来了阵阵掌声。

在决赛现场,还有一名来自湘雅三医院的参赛选手杨伯勋,他结合自身的经历,阐述了“奉献”的重要性。82岁的他,精神矍铄,还未上台,下面已是掌声一片。最后,他动情地说道:“要听党的话!”这是一名老党员内心最真实的呼唤与告诫。

通过短短两小时的微党课比赛,可以看到不同岗位、不同年龄层的党员们对党的体会和认识。比赛中,他们的授课方式、切入角度同时也启发着更多的人去探索如何上好党课的方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