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在第八次全国健康管理学术年会上主讲湘雅大数据

来源:湘雅三医院 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作者:向山 张学伟

本网讯:9月16-18日,以“创新驱动发展,健康铸就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健康服务业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八次全国健康管理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及港澳台地区的近3000名健康管理学专家、学者、从业者和相关产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就湘雅大数据建设做主题演讲。

张尧学校长介绍,为顺应新兴信息技术发展趋势,规范和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融合共享、开放应用,中南大学投资亿元启动“湘雅临床大数据建设项目”。该项目着力于探讨大数据健康医疗服务模式,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更好满足健康医疗大数据对人民健康医疗的需求。

据了解,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湘雅口腔医院等年就诊量800多万,病床总数1.2万张,大型手术13.6万台,医疗体量庞大,产生的健康医疗数据亦十分惊人。如何促进各附属医院更好的利用临床数据资源,促进临床科研、转化医学研究,形成健康医疗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中南大学于2012年提出大数据的初步构想,2013年正式启动。2014年11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考察中南大学医疗大数据系统,对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大数据平台的定位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5年大数据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相继完成了标准数据集的制定、项目基础平台和支撑平台的搭建,实现了湘雅系所有医院临床数据的汇聚和跨院电子病历检索,并开发上线医用透明自主终端和服务应用APP。通过对健康大数据的初步挖掘和应用研究,明显提高了中南大学各附属医院患者就诊的服务质量,提升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能力,促进了智慧医疗和个体化医疗的实践。

“湘雅医学大数据的建设是湘雅下一个百年的发展关键。”张尧学校长强调,健康大数据不仅意味着海量、多样、迅捷的数据处理,更是一项智能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场创新的医疗变革。健康大数据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惠普人民健康为核心,与健康中国建设紧密结合,为打造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健康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大会设置了主报告和7个学术分论坛,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健康铸就未来”的主题和学界及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大家共同分享本领域从理论研究到应用实践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及相关健康管理专家参加了此次盛会。

湘雅系统健康管理团队在本次大会上收获颇丰,湘雅医院院长孙虹入选首批“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专家会员”,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彭仕芳及湘雅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陈志恒分别受邀做分论坛主持,多人获优秀论文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