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传达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5日 作者:沙丽娜 叶文英

本网讯:8月24日下午,张尧学校长在国际报告厅向全体在校校领导及学校医口三百余名干部职工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重要精神,落实大会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强化医教研的协同发展,加快服务思想的转变,不断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主持大会。

张尧学指出,这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向全党全国吹响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号角。大会指出,“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要将健康作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坚持预防为主,逐步实现“末端治疗”向“源头预防”转变,筑牢人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大会还强调,基层是重点,改革是动力,医护人员是改革的主力军,要重视医护人员的基础劳动价值,提升广大医务人员薪酬待遇、优化执业环境,强化医德医风建设,让广大医务人员更加积极主动为人民提供最好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就如何在学校范围内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张尧学校长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医、教、研的协同发展。“临床和科研决不能分开,我们湘雅的医生不能养成‘只看病’的工作习惯”,协同发展要以临床为龙头,基础研究为临床服务,提高医教研协同质量,科研经费使用也可在制度框架内适当“松绑”;注重质量,加快医院内涵式发展。同时医院和导师要加强指导,推进研究性教学,“将科研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学生的脑海中”,培养青年人才,留住青年人才;

二是要抓好诊疗、护理的标准和程序建设。逐步实现分级诊疗是深化医疗改革的重要内容,建设好诊疗、护理的标准,可以规范我们的工作、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同时,通过湘雅标准的推广,还可以让患者更好地相信基层医院的水平,也是我们对全省医疗工作的贡献;

三是要将主任医师负责制落到实处,做到责、权、利相一致。“责”在于医生要看好病,做好研究,带好学生,做好本职工作。“权”在于给予主任医生充分的研究空间和设备资源,主任医师可以自己组建研究团队,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从事科研活动。“利”则是根据大会的精神,绩效考核不再封顶,医护人员的薪酬待遇将会大幅提高;

四是要做好信息化和医疗大数据建设工作。各医院要尽快建立各科室的数据录入标准,勇于引进新技术,采用各种先进信息化手段,协同共享数据成果;要把医疗大数据与主任医师负责制、医教研协同、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健康产业、新药研制及护理、健康中国等结合起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