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人文社科改革发展座谈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2日 作者:雷畅

本网讯 为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7月19日上午,学校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人文社科改革发展座谈会。校长田红旗,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学校办公室、人事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科学研究部主要负责人,人文社科类七个学院书记、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文科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蒋建湘主持。

座谈会上,文新院、建艺院、法学院、外语院、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院等二级学院负责人及参会代表就本学院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对人文社科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建议。

村落文化研究中心胡彬彬教授建议学校重视人文社科品牌的建设,重视基础学科交叉学科的基础建设,重视中南大学文化的传播。商学院游达明教授建议学校把现有的6个智库做实,给政策甚至给编制,保障智库研究人员可以专心做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翔教授建议学校支持学院跟国家层面专家的交流,学校层面单设思政课方面的项目计划。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大力做好人才引进工作,特别是建设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服务水平。同时还要想办法留住学校现有人才。此外,代表们还希望学校加大对人文社科学科的投入,并建立相应的经费监督机制。

田红旗校长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她说,队伍建设要以自培为主,引进和培养相结合。人才引进来以后也要高度重视培养。加强人才的培养要针对目前的队伍现状,考虑怎么更大地挖掘潜力,怎么更好地提升,怎么更好地参与国家项目、获得国家级成果。人文社科的队伍占到全校教师队伍的三分之一,要多在怎么促进这支队伍向高、向上发展上下功夫。我校有6个国家智库,本科生、研究生也有很多调研、社会实践,要通过调研、社会实践等,着重培养学生撰写调研报告的能力,形成系列高质量的报告,打造独特的、独一无二的智库。很多主持大项目的负责人,都在该领域有系列的咨询报告,提出来的东西都非常有针对性。比如,现在团委等举行了很多这样的社会实践,是不是可以形成系列报告?人文社科都可以在这方面想想办法。胡彬彬教授的成果为什么受到国家重视?因为他在全国各地跑,在国内就是独一无二的,非常有针对性。还有柴立元教授,搞了一个600多页的湘江治理报告,国家和省里都立了项。人文社科老师还要多争取参与编写国家教材。

蒋建湘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人文社科这一块,学校的定位是特色的人文社科,需要各个学院各位专家教授共同努力来建好。希望各学院按照“放管服”的精神,多思考如何把学院办好,机关部门主要是制定政策和做好服务,大家齐心协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