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安全学科协同发展研讨会

来源:“双一流”建设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作者:丁时杰

本网讯  5月19日,学校安全学科协同发展研讨会在校本部采矿楼302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办,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相关二级学院和江西理工大学等单位近百名师生代表出席。与会人员围绕安全范畴的科学问题、技术手段、政策机制及发展需求等方面研讨,共有12位报告人作主旨发言,探讨了推进安全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发展的路径。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吴超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作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安全学科的综合属性和发展沿革,对生命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和系统科学5个安全分支学科的新动态及未来发展做多维透视分析,阐述了本学科国内外发展现状和建设思路,梳理了我校安全学科领域构成、资源分布、发展水平的基本情况,并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了推进跨学科合作的设想。

土木工程学院陈长坤教授重点介绍了消防应急领域的防灾科学与技术,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海龙教授从职业防尘防毒技术研究角度提出了加强生产安全的应对思路和手段,化学化工学院李海普教授介绍了水环境与食品安全的研究进展及环境理论和技术、安全理论和技术对相关研究的支撑作用。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胡国清教授团队围绕职业安全卫生主题介绍了伤害疾病负担研究、数据质量评价、政策和干预措施效果评价三方面的科研开展情况,剖析了行业标准、大数据应用、基于VR(虚拟现实技术)的效果评价等非医学要素对预防策略和医疗手段的影响。

商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从不同角度探究了科技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结合。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郭尧琦副教授从战略管理角度分析研究了资源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的地位及其所面临的形式和应对举措,环境法学研究所颜运秋教授从法治保障角度探讨了资源安全、环境安全的辩证统一关系及两者的法制需求满足和法治难题破解,社会稳定研究中心张桂蓉教授从公共安全角度讲解了风险评估及管理对社会稳定、群体安全等公共政策制定的作用机制及若干热点问题。

通过交流,与会人员加深了对全球安全学科发展新动态新方向的了解,提升了对未来安全学科新发展的认知。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我校安全学科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发展,前瞻性把握学科发展趋势,推动实现相关领域的高度融合,对“双一流”建设的全局有着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安全学科有着广泛学术资源储备,涉及校内多个学科和学院,涵盖安全理论研究基础、安全应用技术的多个层面,有着较强的学科整体实力。要正确认识安全科学大交叉大综合的学科属性,摒弃工科属性的思维定势和认知模式,实现安全科学自然科学思维向社会科学思维的拓展,以理论研究创新做支撑,以跨学科交叉研究为抓手,培育引领未来学科发展的研究方向和新的学科增长点,推动安全学科新分支的构建。

此次会议开启了我校安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但机制建设与资源整合的后续工作任重道远,学校应以此为契机在顶层设计上做好统筹谋划,进一步凝聚师生对安全学科建设发展的共识和责任感,探索建立开放合作的创新模式,营造协同发展的浓厚氛围,汇聚多方力量推进我校安全学科领域的资源共享、融合发展。这对于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推进学科结构优化布局、师资队伍建设、教育理念革新、课程体系设置、人才培养质量评估等全体系协同创新发展,意义重大、作用深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