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确保学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作者:--

中南大学通过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提高职业选择能力、开拓就业市场、实施就业帮扶等举措,2017届毕业生离校时总就业率达96.05%,确保学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一是培养正确就业观。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就业指导课、党日、团日等,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学生主动到国家战略所涉行业、领域、地区就业。定期举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等宣讲活动,出台《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等文件,设立“志愿支援国防建设奖”“志愿服务西部建设奖”等,落实到基层、艰苦地区就业、参军入伍毕业生就业补贴、学费代偿或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等政策。

二是全过程提高职业选择能力。每年组织50余名辅导员深入五百强企业,熟悉人才选拔标准、岗位素质要求,为新生设立职业规划档案。聘请毕业10年左右校友任职业导师,为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成立职业选择能力训练中心,从职业测评、心理调适、 求职礼仪、团队协作等方面训练求职技能。与800余家就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体验、实习机会。

三是多渠道开拓就业市场。积极开拓就业市场,2017年进校招聘单位达3694家。紧贴学科、行业特点,定期举办秋、春季综合类双选会、董事单位及校友企业招聘会,主动约请科研院所进校洽谈、选拔人才。编制《毕业生重点就业单位目录》、《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时刻表》,为各专业学生提供30个稳定就业单位。建立包括网络、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立体化信息平台,广泛收集人才需求信息。

四是帮扶特殊学生就业。建立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和数据库,准确掌握求职意向、就业状况,开设民族优势训练实验室,培训求职技能,安排专人对接引进少数民族地区相关单位进校招聘。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求职技能训练,发放就业补贴和扶助金,每年举办2场专场招聘会,同时组织参加异地招聘会,优先推荐见习就业。对心理、身体、学业等方面处于就业弱势学生,及时提供心理辅导,量身定做职业规划课程,联系就业单位为特殊学生安排工作岗位。

五是搭建就业关怀长效机制。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共为组长的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单位设立就业、创业专干,全力推动学生就业工作。持续跟踪未就业毕业生状况,提供岗位信息和帮扶。定期走访用人单位,收集对毕业生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到招生和教学环节。

来源链接:http://gov.hnedu.cn/c/2018-01-09/897935.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