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7毕业季】你就是最美的镜头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作者:杨文

夏至已至,阳光炙烈。6月22日,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新校区体育馆举行,记者来到现场听即将远行的中南学子温情话别中南。

红毯上,校长拨穗,寓意毕业生学有所成,展翅高飞。草地里,欢呼雀跃,把留恋与祝福寄予陪伴四年、三年或七年的同窗,将感恩道予家人、师长。

镜头一:

土木工程学院梁亮的父母特地从广西梧州开车过来参加他的毕业典礼,和他一起见证他在中南的最后一个重大时刻。“看儿子穿学士服,是难得的机会,不想缺席。”梁妈妈说。这是她和梁爸爸第三次来中南,第一次是送梁亮大一入学,第二次是大二上学期梁亮从南校区“搬家”至铁道学院,第三次便是今天的毕业典礼。

“孩子真的长大了,”梁爸爸感慨道,“中南大学是一所非常好的大学,孩子在这里得到了良好的教育,丰富了知识,开拓了眼界,我为他感到欣慰。”梁亮的父母都是高级工程师,从事建筑设计方面的工作,如今他也将走上工程师的道路,延续父母对建筑的热爱。

“希望他更加努力,不忘初心,继续学习,发扬中南精神。”梁爸爸说。

镜头二:

“我是‘起床困难户’,但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一刻也不想错过。”软件工程学院的莫天池笑着说道。他清晨五点半就起床了,父亲陪他从铁道学院赶到新校区体育馆参加毕业典礼。今天是他在中南的第二个毕业典礼,四年本科,三年研究生,七年的中南学习、生活,他感到无比温暖和幸运。

“如果没有学校和学院的关怀、鼓励,还有同学们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软件学院是个温暖的大家庭,让我感受到了‘家文化’,在这里生活七年,我非常幸福。”回首自己在中南的求学时光,莫天池充满了感激。他告诉记者,本科、研究生期间,他上学、放学都是同学们搀扶他,帮助他,他们从来都没抱怨过,也没有索取任何回报。

“这些照片里全是我的同学和学弟学妹,”莫天池点开朋友圈给记者介绍,“图7这个小美女是本科学妹,不管我有什么烦恼,情感问题或是找工作的压力,我都会和她说,每次她都会非常耐心地开导我,特别暖心。图8是我的学弟,也是我特别好的哥们,今年他大学毕业,我研究生毕业。读研期间,我待寝室的时间比较多,只要我有需要,他就会立马来帮我……”

七年中付出多于他人数倍的努力,莫天池在中南成长成才,他一路的艰辛,父亲疼在心里。毕业了,父亲为他感到高兴:“天池喜欢学习,对他来说,学习就是乐趣。感谢中南,让他专心学好了一门专业,希望以后他能凭专业技能与知识养活自己、回报社会。我最大的心愿是他身体健康。”

镜头三:

崔翔和闫伟韬是2013级的国防生,今天在毕业典礼现场看国旗护卫队整齐地迈向升旗台,他们有些难以名状的滋味:“这是最后一次看中南的国旗护卫队了,以前都是我们送学长学姐,现在轮到我们离开了,很伤感。”曾经在鸟巢的跑道上,他们不知道跑了多少圈,洒下了多少汗水。崔翔给记者分享了一张照片,是5月18日2013级国防生体能考核结束后的合影留念,经过几个月的训练,考核取得了通过率高达93%的好成绩,是历届国防生的最好成绩。回忆起一起训练、互相加油打气的日子,崔翔十分感慨。

“学习、生活、作风被他人密切关注着,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防生群体。纪律铭刻在心,走出中南也会一直坚守本色。今后要不断地升华自己,毕竟我们是住过‘升华公寓’的人。”崔翔的严肃中带着幽默。

“感谢母校,今天我以中南为荣,明天中南以我为荣。”闫伟韬坚定地说。

镜头四:

贾亚莎是尼泊尔政府选派到湘雅医学院的留学生,她学习的是妇产科,学成归去后,她将为政府设立的医院服务两年。三年异国求学的旅途,在今天画上圆满的句号,她的父亲、婆婆、丈夫及儿子特地从尼泊尔飞过来见证。“收到我国教育部外派留学通知时,我不知道自己将去哪所学校学习,来到中国,来到中南,来到湘雅,我发现比我想象中的好很多很多。谢谢!我会想念这里的。”贾亚莎动情地说道。她的儿子今年五岁,妈妈出国求学的日子,他经常向家人说想妈妈,现在团聚属于他们。

镜头五:

建筑与艺术学院叶丹的爸爸妈妈和外婆从福建武夷山赶过来参加毕业典礼。白发苍苍的外婆走在红毯上,脸上洋溢着欣慰与开心。“中南很大,校园很美,”叶妈妈说,“因为家里是做餐饮的,走不开,所以女儿去哪里我们都很少陪伴,她是个独立、懂事的孩子,理解我们,所以今天的毕业典礼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赶过来,见证这个神圣的时刻。”

镜头六: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大可和妈妈、女朋友一起在红毯上拍照。女朋友是湖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他们研二时成为恋人,毕业了一起去广东为未来的幸福继续打拼。“中南七年,感慨万千。”高大可说。“很高兴来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这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一个新起点,希望他和女朋友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努力,干一行爱一行,多学习,为国家做贡献。”高妈妈激动地说道。

镜头七:

“你的表情怎么这样!”

“再来一张,再来一张!”

“终于可以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管冲冲和物理与电子学院的刘康在草地上跳起来拍照,一张又一张,欢笑不断。他们俩初中、高中、大学都是同窗,大三时一起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当时团队持续工作四天,睡眠时间不到十小时,最终获得M奖。他们还一起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湖南省三等奖。“一直相互鼓励,感谢小伙伴。”刘康说。优秀的人一起进步,管冲冲保研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康则去中科院继续深造,记者由衷为这样的中南学子点赞。

……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今天的鸟巢没有沉默,

几年前,你曾稚气未脱,

几年后,愿你勇敢出走,归来依旧少年,

那耳畔的叮嘱,是母校的希冀——

以“担当”和“求实”燃烧起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