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易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2日 作者:苏广兴

本网讯 12月10日下午,中南大学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易红作主题宣讲。校领导陶立坚、李亮,党委常委马跃如,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黄健陵主持会议。

易红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题,围绕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学习体会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两个方面作宣讲报告。

结合学习体会,易红指出,“善于学习和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宝贵优良传统。一要深刻认识《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二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三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时代特点,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机理有新内涵、思想主题有新发展、核心内容更加丰富、理论定位有新高度。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阶段出发,易红全面回顾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中,读出高等教育过去能够成功的制胜法宝,坚定在未来必将继续成功的信心决心,更要体悟出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

我们要发展什么样的高等教育?我们要怎么样发展高等教育?联系学校工作实际,易红指出,一是高质量的发展必须依靠内涵式发展来驱动。学校“四个转型”发展战略的实质就是在“生产力”上调结构,在“生产要素投入”上转方式,在“生产关系”上改机制,是学校践行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的具体途径。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深入实施“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并根据形势发展赋予更丰富的内涵,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推进改革,争取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二是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的发展、全面进步的发展。要进一步真正实现向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转型,构建结构合理、整体突出、高峰耸立、互融共生、共同发展的学科格局;要进一步向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转型,形成基础研究支撑应用研究、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的生动局面,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供给能力;要进一步实现人才培养从重规模向重质量转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动迎接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挑战,不断推进教学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同步提升;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实现向国际化办学转型,提高学生全球胜任力,推进学校深度融入全球高等教育网络、科技创新网络;要以人才队伍为中心,推进“四个转型”,把人置于学校发展的中心位置、核心位置,把高质量发展回归到人的发展,全方位推进专任教师、管理人员、教辅及实验技术人员、工勤人员等各支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成长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全校人力资源效用。三是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有坚强的政治保障。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以来,中南大学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了《中南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聚焦6个主要方面19项任务,统筹推进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工作。目前,校、院两级共举办宣讲报告会50余场,全校各党、团支部开展“三会一课”677次、主题党日活动690次,主题团日活动1258次。全校师生以多种方式展开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