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师生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凝心聚力,共画未来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作者:胡敏

本网讯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连日来,全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并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工作实践相结合,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十四五”发展奋斗中去,在新征程中留下中南印记。

学精神 鼓干劲

全会通过的《建议》为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公报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武明花在学习全会精神后深有体会,“《建议》为基层规划工作提供了战略性引导和方法论指导,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信心。”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黄河在学习了全会公报和《建议》后,备受鼓舞。“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做好学科‘十四五’规划,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推动基础医学内涵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开创基础医学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奋斗。”

2020年,注定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经历了疫情、洪水洗礼的中国不仅没有陷入低迷反而彰显出更强的生命动力。全会的召开更是给国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湘雅医学院临五1911班管昊瑜表示,要更加刻苦学习,踏踏实实,顺利完成学业,积极投身到工作岗位,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在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这也激励我们青年人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外国语学院英语1801班殷玥深感使命在肩,“要为‘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完成、为祖国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全会吹响了振奋人心、奋发前进的时代号角。”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唐苗表示,将在五中全会精神指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国育人、为党育人。

悟内涵 明方向

全会提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土木工程学院傅鹤林教授表示,作为党员教师,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为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积极主动学习全会精神,以最新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悟透的基础上,更新思政课程逻辑体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及时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中心党支部书记胡文根说。

“未来党和国家政府将持续推动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使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航天航空学院魏才盛教授在学习全会精神后语气坚定,“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引导学生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到国家经济社会和国防事业建设中,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竞争力。”

全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刘刚重点关注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能源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科研不是要写在纸上,而是落在地上,真正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描绘二〇三五远景目标时,以‘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进行‘收笔’。我认为这就是根本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刘志峰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关注学生、教职工的需要,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收集信息,做好编制工作。

聚心力 担使命

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15年的蓝图,也为莘莘学子指明了奋斗方向。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安全类2007班许亮表示,要提高自身能力,增强本领,团结同学,肩负起历史赋予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在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后,物理与电子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1801班王乾宇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心怀感恩,也要积极进取,学真本领,用专业知识发出“中南声音”。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很荣幸能够参与国家建设,我将努力学习知识本领,培养各方面能力素质。”外国语学院法语2007班的冯嫚珊表示对祖国充满信心,相信中华儿女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一定会把握时代的机遇,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功绩。

“‘十四五’时期,我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调整期、百年未遇之大疫情的持续影响期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王芬信心满满,“初心不可改,伟志不可移。一定要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