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人物】文继舫:47年,从未迟到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作者:任黛西

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发表SCI科研论文51篇,培养博士研究生41名,先后主持参加国家、省部级教学改革和科研基金项目30余项,先后获得排名第一的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和科研成果奖12项。从懵懂孩童到追风少年,再到如今载誉满身、桃李天下,文继舫用他数十载的不懈追求诠释了一个老师、一个医学工作者、一个学术带头人的梦想与信仰。

求学路上:不放弃,不忘记

1945年,文继舫出生于解放前的一个的农村家庭,在他的记忆里,曾随父母一起讨米谋生,艰难的经济条件是他求学的最大阻力。小学时,一边读书,一边务农,发奋努力考上了市级重点中学,却因为家境贫寒被父亲阻拦上学。但读书的强烈愿望使得他并不因此止步,交不起学费就打工,交不起住宿费就走读,咸菜粗糠,甘之如饴。后来班主任发现了他的困难,经学校特批了助学金。回忆起十年寒窗,文继舫感叹道:“我在 ‘人民助学金’ 的资助下才读完了中学和大学,成了我们家祖祖辈辈的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到湘雅医院,成为了一名外科医生。因为心中一直有对党和国家的感激,1972年,文继舫响应国家加强基础教育和科研的号召,服从组织的召唤,调到基础医学院。“当时有许多同学笑我傻,因为外科大夫吃香而基础老师则没有那么高的工资和奖金。”当时有几家大医院向他发出邀请,但是他都毅然拒绝了。年少时的贫穷困苦并没有让他变成一个患得患失,护惜财富的人,反而使他更为坦然,正如孔子所言之君子——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而不改其乐。

同时,在医学院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一贯秉持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传统深深打动了他,恩师言传,声犹在旁,前辈身教,历历不忘。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不逐名利,不问世俗,这是一个科研工作者必备的品质。文继舫就此扎根基础医学院,以赤诚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他说:“在我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放弃这个词。因为艰苦过,方知民间疾苦,因为被帮助过,更懂无私奉献,因为被阻挠过,才学会不惧风雨不畏挫折。”

执教47年:上课从未迟到过

从行医的严谨到教学的兢兢业业,已有数十载春秋,文继舫没有一天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自豪地说:“47年来,我上课从来没有迟到过一分钟,也从来没有让别人代过一节课。”每一堂课,无论是新科还是老课,哪怕是讲过很多年的课他都要认真备课,精益求精,不断修改,更新知识,紧跟学科的发展前沿。在他看来,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教学效果和质量是老师的生命,而效果和质量的好坏则在于“认真”二字。因为对自己职业信仰的坚持,文继舫一心一意扑在教学科研和医疗工作上,几乎没有过节假日。周末,他会待在办公室查阅文献,翻看资料,每天下午下班后把孩子接来办公室,孩子在旁边学习,他则继续工作。另一方面,教育,既要教书,还要育人。文继舫谈到自己曾经作为专家组成员调研过的几起医疗事故——有医生因为赶下班后的聚会匆忙缝合手术伤口以至于遗落纱布在病人腹腔内,有医生收取病人的红包等。这些案例更加让他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自己培养的学生应该成为既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又有良好的医风医德的医务工作者。“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这一辈子,没有收过病人一分钱,也没有任何的学术不端行为。”文继舫说他能做的,就是言传身教。

文继舫如今已过古稀之年,他的一位已经退休的学生说“文老师是个原则性极强的人,他烟酒都不碰,我至今还牢记他的教诲,不抽烟酗酒。”对职业操守的坚持让办公室几乎成了文教授的家,对学生的爱使得文继舫走上讲台就忘记了劳累和年龄。学生经济有困难,他解囊相助,学生家人身患重疾,他奔走帮忙寻求名医。

文继舫说:“我深爱我的学科和学校,我永远记得我是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的一分子,并以此为荣。”他的公文包上面有校徽和“基础医学院”的字样。“学校发的,我至今使用,这是我最喜欢的包。”

学院建设的“领头羊”

1989年至2013年,文继舫担任教研室负责人,1996年至2010年担任基础医学院院长,全面主持学院工作。在这期间,他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学科建设,实施“博士化工程”、“人才引进”等举措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现任病理学系副主任的殷刚就是他从耶鲁大学引进的。“殷刚是生物学的博士,似乎不是专业的医学人才,但是我知道他具备的科研能力是我们其他人都不能比肩的,我们学科正需要这样一个专心致志搞科研的人才来带领大家开拓出新的局面。”同时,文继舫带领团队攻下一个个国家项目与工程,加大对学科平台建设的投资力度。在其不懈努力下,基础医学院迅速蓬勃发展起来:中南大学病理学科成为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首批卫生部国家级重点建设专科。

与此同时,文继舫主持制定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成立教学督导小组,要求所有领导和老师勤奋工作,廉洁自律。经过十几年的进取拼搏,学院迄今共获得四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有两人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其在任期间,基础医学在国家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一。他感慨道:“教学质量是学校的本职工作,做不好就是失职。老师不能只想着名利,否则是做不好事情的。”为了更好地落实政策,他在教学上以身作则,生活上也严于律己——同老同事聚餐时,他也只是选择湘雅医院旁边的小饭店,一切从简,不过度铺张浪费。总结多年的经验,他认为教学方法应该根据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学生而多样化,教育改革要慎重,要遵循教育规律,结合国情和校情,不能搞运动,搞形式,不要盲目的和国外或外校接轨,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和学科建设应该是永恒的课题。

文继舫常说,“人生的学习与工作永无止境”。作为一名学者,他既诲人不倦,又言传身教;作为一名医者,他孜孜不倦锤炼自身医术的同时,也勇担大任创新医院体制。他时常穿着的那一身白大褂是他一生不懈求索与坚守的写照。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