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雅韵中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来中南大学专场演出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作者:白杨 张云笛

本网讯  5月10日,“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之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走进中南大学专场演出在南校区礼堂举办。该场活动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南大学)主办、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演出。创新而不失传统的艺术表演形式吸引众多师生前来观看。

木偶戏以《快乐的小和尚》开场,欢快活泼的音乐,穿着黄色僧衣的小木偶,结合杂技、舞蹈的木偶表演,将观众们迅速领入一个多彩的木偶世界。与小和尚的活泼不同,《月光仙子》用梦幻的彩带和舞姿,伴着悠扬的旋律,在蓝色月光下,让我们看到了嫦娥仙子下凡的样子。《小放牛》则用小村姑和小牧童之间的山歌对唱把湖南乡间淳朴但又不失韵味的民风呈现给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游湖》以绵绵细雨为背景,为我们展现了西湖春季的美景。白素贞和小青轻拂罗裳,陶醉在湖光山色之中。微风吹来,细雨飞扬,晶莹的雨滴落在嫩绿的柳叶上,滚上许仙的青布衣衫。许仙将伞送给佳人,凭添了无尽的诗情画意。雨后的西湖更加显得清新妩媚,以伞为媒终成西湖边一段脍炙人口的千古佳话。

土木院的周同学说:“我一直很喜欢这种传统艺术,能让我们在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了解传统文化,希望学校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演出。”

木偶戏作为我国最传统、最古老的艺术形式,通过演绎质朴有趣、带有民间气息的小故事,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艺术,而且富有教育意义。向我校学子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带来非常可观的艺术性,可谓一场生动有趣又富有意义的经典传承活动。

相关链接: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木偶展演团始建于1956年,湖南木偶戏在长期的继承与发展,创新和实践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地方特色,素以操纵稳健准确、表演细腻传神,造型精美生动,神态栩栩如生而文明于世,特别注重木偶操纵表演技巧,贯以刻画各类人物的性格、心理、情绪为最大特长,其操纵方法作为中国杖头木偶戏的主要流派倍受各地同行的青睐和效仿,湖南杖头木偶戏已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