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毕业季】梦在这里生根发芽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作者:——

大学是一座宝库,我们在这里埋头苦寻,我们在这里种下梦想。四年一瞬,我们终要离开。曾经那一方小小的种子是否结出了果实,未来广阔的天地又是否开满了希望?

我爱女妆也爱戎装

不论是谁见到这个即将进入反恐部队的女生时都会感到惊讶,她那长发飘飘,巧笑倩兮的小家碧玉的风姿和特警女兵雷厉风行的形象沾不上边。可就是这么一个看似柔弱的女孩,在毕业前夕,选择远赴边疆,加入反恐特警部队。

也许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早已在其心中谱写。来自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14级桑杰卓玛的童年是在姑姑的办公室度过的。办公室生活总是枯燥,而她总喜欢趴在窗沿上悄悄偷看武警部队开会。统一的军装,笔挺的站姿,伴随着那一声声沉稳又富有底气的喊声刻入了卓玛的记忆。“我到现在都记得第一次见到那种场面的震撼感,之后就经常想象自己穿着军装喊口令的神气模样。”卓玛眼中绽放出光芒。

我们曾以为心灵的寄托可以有很多种。步入中南大学的卓玛最爱的是聚光灯,和所有处在风华正茂下的年轻人一样,她喜欢跳舞,喜欢主持。“那个时候真的很热爱舞台了,参加各种晚会主持,记得大二时和两个专业的同学搭档主持少数民族文艺晚会,我可一点都没有怯场呢!”卓玛笑着说,“要不以后去当一个主持人吧。”

但面对现实的压力时,美梦消逝,唯独真正的向往留在心底。“大三忙着学习,天天呆图书馆,大四忙着实习,不知不觉,我突然就毕业了。”卓玛说,“可我的未来还没有着落。”有人说人生最迷茫莫过于毕业季,此路将尽,前路渺茫。像许多国贸专业的同学一样,卓玛也急着去投简历,去参加各种面试,兵荒马乱、焦头烂额之际,她突然想停下来审视这个慌张的自己,“我到底想要什么?”从前的许多事情都从她记忆里被唤醒,许许多多的梦想都跳出来。“我认真地问心里的那个自己,这么多梦想,你想要什么?思考了很长时间,有一天我听到她告诉我,去参军吧。“卓玛没有忘记那个夏天铿锵的喊声和那个跃跃欲试的小女孩,于是想清楚的她抛下各种招聘会,只身奔到西藏参加武警招生面试。

招生过程是繁琐的,从投简历、政审到面试、体测,再到长久的等待。接到录取电话时卓玛正在武汉,天空中飘着小雨,刚从机场出来的她激动地忘记打伞,只是一个劲儿地傻笑。“我不是一个目标专一的人,好在最后,我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东西。”卓玛说,“希望学弟学妹努力学习,尽早找到自己的爱好并为之奋斗,免得像我一样走弯路。”

与计算机共度的青春

信息院自动化专业14级的林豪翔在大四上学期拿到了今日头条的offer,毕业后他将前往北京,成为今日头条的一名正式员工。这份工作给他带来的年薪高达五十余万,对于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生而言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他与这份工作的结缘,只因为兴趣和实践。

大一时,林豪翔进入了一个名为“蓝杰”的计算机培训机构,并在其中接触到了编程和算法。很快他就发现这才是他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同时他有足够的信心能做好这个。正是这样一个契机,让他走上了计算机编程这条道路。林豪翔的专业并不与计算机挂钩,又缺乏C++、算法等编程基础。但他发现自己对云计算充满了兴趣,于是毫不犹豫地买了相关资料,在学习本专业课程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把目标瞄向了云计算这个在计算机领域中难度相当大的项目。“无知者无畏,当时的我哪里意识到云计算需要扎实的编程基础和强大的脑力,只是自己感兴趣,就咬着牙一直硬撑。”林豪翔笑着回忆起那段时光。几个月的时间,通过和伙伴们的共同坚持和自学摸索道路,他掌握了云计算基础架构开发的技术。

一名大一的学生身揣云计算的知识,这无疑成为了林豪翔的一大优势,他也因此在暑假拿到了在猎豹移动的实习offer,开启了在各大网络公司实习的实践之路。未来的两年里,腾讯、滴滴、微软研究院,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实习的经历拓宽了林豪翔的眼界,也锻炼着他的能力,但最重要的是帮助他看清自己想走的路。其中,尤以大二暑假在阿里巴巴实习的经历对他影响甚远。

凭借阿里巴巴平台的优越,他得以在工作中接触很多行业里的佼佼者。“你完全想不到坐在你对面穿着拖鞋跟你一块吃工作餐的前辈其实身价上亿。”林豪翔打趣道。在当时,公司里有很多像他这样的实习生,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级,他们平时会在组建的QQ群里共同交流,一起娱乐。他和几位同为实习生的伙伴租了一间稍大的房子,每个周末林豪翔和他的室友都会在家里举办派对。五湖四海的实习生、公司里的朋友,都会隔三差五地来参加派对。由此林豪翔大幅拓宽了他的眼界,收获到很多的资源,也结识了许多这个行业的前辈。

这时的他对这个领域的发展方向和前景有了清晰的认知,身边的人脉可以说使他拥有无处不在的良机。但林豪翔并没有被前方的闪光蒙蔽了双眼。通过几个月的实习工作,他当初强行攻下云计算但编程基础薄弱的问题逐渐浮现。林豪翔清楚地认识到他飘得太高也太快,在基础不牢固的同时继续向上发展可能会让他浮于表面而缺乏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为了避免好高骛远心浮气躁,林豪翔决心回到学校补全自己之前所欠缺的基础编程知识。他在网上找到了有关的全套学习资源,靠着空闲时间对照视频教程一点一点地学习,甚至还找到在清华大学的弟弟要了大量的课件和题目,以一身钻研的倔劲,硬是用一学期的时间恶补上了落下的基础。这一次,羽翼渐丰的他决心再次出发。大三结束后,林豪翔申请休学一年,穿梭于各大网络公司,专门培养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经过一年半的沉淀,如今将要毕业的他,收获了今日头条的offer,这是对他这些年努力的一份肯定,也是对他而言大学阶段最好的收尾。

回首大学时光,林豪翔不止一次地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他也确实是在这一次次的实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开拓自己的眼界,同时也渐渐爱上了这份职业。他觉得人生是多元化的,适合自己的路必须要不断地去寻找、去追随,就像他坚信未来自己无论怎么变化都不会离开计算机这一行一样。

不论是大学兴趣广泛,毕业时才找到前路的桑杰卓玛,还是大一就确定目标并为之奋斗四年的林豪翔,他们都有对自己人生的认识和把握,不随波逐流,走在属于自己的时区,追寻自己的热爱。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