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党旗下奋进】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引领—传递—接力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作者:王瑞佳 刘世宏

近年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坚持核心价值引领,高举理想信念旗帜,并以此为指导,充分发挥老中青三代党员“传帮带”的作用,发挥自身带头作用,传递榜样力量,激励全院师生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经过学院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努力,2018年,学院党委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名单。

引领:把舵定向,初心如磐

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全院师生,一直以来,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坚持在思想引领上发挥着“方向盘”的作用。

以身作则,当好把舵人,是学院党委书记马跃如对自己的要求。“组织赋予我位置,我就应该靠自身的模范引领作用发挥获得相应的威望,因为威望不是靠位置给的,是树立起来的。”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党委充分调动每位党员的工作活力,不仅涌现了湖南省首届教学奉献奖获得者罗一鸣、以及将科研融入到服务社会中的钟宏等优秀党员,还致力引领学生参与到党建工作中,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的倡导下,每个年级都做出了自己的特色:2012级公益活动,成果丰硕;2013级进行打卡阅读,向学有榜样;2014级党员学霸给后进生做辅导,建立讲师班;2015级在校园巡航,值班站岗做服务。

发挥引领作用,不仅仅是在党员之间,为把全院师生思想凝聚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事业上来,学院党委还探索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学院党委、党支部为网格纵线,以部门、年级、班级为网格横线,以工会、团委学生会为纽带,构建纵横交贯的网格集群,把思想建设落实到每一位师生脑海中。2018年,学院分别与安化一中、彭德怀纪念馆共建红色教育基地,结合全国党建工作标杆党委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围绕红色教育主题,完善培训体系,延伸党性教育课堂。

为了加快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党委依托党支部承办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国药工程杯制药工程设计大赛决赛等。四年来,学院科研进账经费实现了从1000万到4000万的增长,年均科研进账经费稳定在4000万以上;今年上海软科发布的世界学科排行榜中,化工学科名列世界51-75位。

传递:循循善诱,传道授业

接过党员的接力棒,青年教师们紧跟老一辈党员的步伐,传递着党员力量。在教学工作中循循善诱,鼓励引导学生不断探索;在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积极对接国际学术前沿;在学科建设和党建工作中勇于担当,做好“双带头人”。

“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三部曲中,提出好的问题等于解决了问题的一半”党员博士生导师邹应萍常对学生这样说,鼓励学生把探索当做一种乐趣。在教学课堂和研究生培养中,邹应萍尤为重视两种能力的培养:会提问的能力和深度参与讨论的能力。在她的带领下,团队学生制备出能量转化效率突破15%的单节有机太阳能电池器件,为已有报道中单节有机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世界最高纪录。

在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建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双带头人”全面覆盖的背景下,青年教师党员积极发挥“双带头人”示范作用,冶金及应用物理化学系党支部书记纪效波引领带动全系师生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着力推进物理化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的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等体系建设,2018年,冶金物理化学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100个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对教职工主体作用与模范作用的发挥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接力:脚踏实地,守护初心

薪火相传,当时代将使命赋予新时代的青年时,他们毅然肩负起新的使命。其中就有放弃一线城市的高薪工作选择献身南疆基层的“金牌博士”、湖南省“百佳党员”金冠华,他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发展中,带领贫困户一起办专业合作社,采用“互联网+创意农业”的形式,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一年的时间里,金冠华牵头制订乡特色小城镇规划,开展了6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修建6个村民活动广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坚守科研道路,在汗牛充栋的文献中寻找突破点的湖南省百佳党员、博士葛鹏,三年来在共发表SCI学术论文32篇,总影响因子为231,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13篇,以学生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2016年,葛鹏当选博士化学党支部书记,接过了基层党建工作沉甸甸的责任,也接过了学院老一辈党员的优良传统与殷殷期望。

时刻用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湖南省百佳党员邹国强,入学以来,本着“老老实实做科研,踏踏实实搞学术”的信念,先后获得中南大学第四届奥图泰“可持续发展”创意奖、中南大学十佳博士研究生、湖南省百佳党员等荣誉,如今,博士毕业的他选择留在学院,一边延续着自己的科研梦,一边投身教育事业,用党员精神影响着更多人。

引领前进方向,传递榜样力量,接力建设旗帜,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南化学化工人在奋斗中砥砺前行、在拼搏中成就卓越的不二法宝。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