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易红为2018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传承中南精神 绽放中南梦想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作者:刘瑞扬

本网讯  “这所学校是你们心中理想的大学吗?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你们有着怎样的规划和期许?”“面对着全新的大学生活,你们应该怎么度过?”9月26日,中南讲堂,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在2018级新生思政第一课上,带领大家走进中南大学的前世今生,在历史的光阴中,解读中南精神;在奋斗的故事中,感受中南人的情怀。易红勉励大家:坚定信念、认真读书、修身养性,传承中南精神,绽放中南梦想。

 

走近中南大学,感受中南精神之美

对于新同学们刚刚进入的大学,易红觉得,“中南的魅力,除了外在之美,更重要的是它的精神之美。”从中国结造型的校徽,到“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再到“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易红从大家收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上的一字一图说起,阐释蕴含在其中的中南精神。

而相较于这浓缩的标识的简洁表达,易红用了更多的篇幅讲述了一个又一个中南人的故事:陈新民带领师生用7个月时间完成中南矿冶学院的组建工作、百年湘雅抗战中流亡办学、长沙铁道学院师生自己用板车建出的创业楼,这是中南人的初始故事、精神源头。世界上首次分离出沙眼病毒,被国际誉为“衣原体”之父的汤飞凡;被称为中国锑冶金研究开拓者的赵天从;“地洼学”创始人,“大地之子”陈国达;中国粉末冶金奠基人黄培云;“侯氏定律”提出者,国际著名数学家侯振挺;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梁稳根;博士毕业后,毅然选择到新疆工作的金冠华;患有脑瘫,却自强不息的中南学子莫天池……在易红看来,这些从民族解放战争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时代、改革开放时代走到新时代的一代代中南人,“虽然所处环境不同,但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与祖国共命运。他们自觉地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需要融为一体,用自己的青春奋斗服务祖国,服务人民,在推动时代进步中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这是中南青年的精神特质,也是中南青年的红色基因。”“中南的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溯源于它深厚的历史,在一代代中南人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中凝结出来的。”

送你三点希望,奋进中绽放中南梦想

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新一代中南人手中,中南的未来还需要新一代中南人来创造。面对75.1%是00后的2018级本科新生,易红满怀期待:“你们这一代,赶上了‘离中华民族美好梦想最近的时代’,是幸运的一代,光荣的一代,同时,也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的一代,更是大有作为的一代,因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将在你们手中实现!”

作为党委书记和师长,易红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坚定信念。“希望你们始终心怀时代的舞台,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向善 求真 唯美 有容”的中南精神,多一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坚决,少一点“患得患失”的犹豫,在不断的学习和社会的锤炼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塑造自己的价值。”

二是认真读书。大学阶段是人一生当中最好的读书时光,学校有优良的读书环境,有好老师,有志同道合的同学,我们要珍惜这样的时光,认真读书,刻苦钻研,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要明确的是,大学的学习不仅仅是为了掌握知识,更是为了发展和创造知识。这种发展和创造,源于广泛而深入的阅读,源于对现有理论、技术独立地思考和批判,源于对权威和常识的质疑和质询,“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只有具备了追求真理的品质,才有可能引领社会的进步。

三是修身养性。大学是人一生重要的转折时期,从现在开始,你们将要独自生活、独立担当。在这个过程中,你们需要尽快地转变自己。既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朴素的生活作风,学会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家庭、感恩他人,关心同学、大度包容,培育开阔坦荡的胸襟,也要学会正确面对挫折,不负初心,坚持前进,陶冶自己的情操,强健自己的体魄,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易红还与大家重申了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们提出的要求,要求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嘱托,在迈向理想的道路上,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在逐梦路上,书写最美的青春篇章。

现场反响:自豪中南人,接好时代发展的接力棒

从历史到现在,从走近到了解,易红用中南人的故事带领新一代中南人领略中南、了解中南、融入中南,更用一代代中南人写就的中南精神引领大家用实际行动勇立时代潮头、勇当报国先锋。

一个多小时的课程里,中南讲堂井然有序。身着统一军训装的2018级新生们精神饱满,专心听讲。课后,同学们纷纷感叹于历代中南人艰苦奋斗的历史,并为自己能成为一名中南人而感到由衷的自豪。临床五年类新生张欣怡的父亲从事地质相关工作,父亲很多同事都是中南人,这让她从小便对中南大学有所了解。听了易红书记的课后,她对大学生活有了自己的理解,“大学不只是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学会思考,敢于质疑;要有远大理想,还要坚定信念,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设计学类新生马远致激动地说:“初入中南,并不知其历史渊源;但在听完易红教授生动的讲座之后,我发现我的余生从此与中南大学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作为一名中南人,我会接好时代发展的接力棒,做到‘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励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