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爱国奋斗中南人】金展鹏:斯逢盛世 奋斗当时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作者:刘瑞扬 刘原君 杨甲科

金展鹏,材料科学专家,“金氏相图测定法”发明人,2003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国际合金相图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学会理事、国际相图计算杂志副主编、美国相平衡杂志顾问编委、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

金展鹏被称为“中国的霍金”。疾病剥夺了他四肢的自由活动,却从未停止他教书育人的“脚步”。1998 年获宝钢教育奖一等奖。2003年被评为湖南十大新闻人物。2007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9年获“湖南省师德标兵”称号。2011年,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2年,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现已培养博士、硕士50多名。

“中国金”的问世

清澈明净的荔江畔,坐落着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荔浦。1938年,金展鹏出生于此。不幸的是,在他的童年时期,日军战火肆虐,侵袭了这个美丽的古城。无数个奔波流离的日夜让金展鹏意识到国家与个人是如此密不可分,“只有祖国强大了,个人才不会被欺负。”

1979年,在中南大学任教的金展鹏经老师黄培云推荐,被选派到瑞典皇家工学院做访问学者,研究“相图计算及其在合金设计中的应用”。金展鹏异常珍惜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夜以继日地进行研究,空闲时间也不放过。“那个时候就觉得,要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金展鹏感到既忙碌又紧张。当时,学院在每个周末都会放电影,而他的身影却依旧活跃在实验室,因为此时是实验设备最闲的时候。有一次,他在实验室工作到深夜,竟在电梯里被困了一个通宵。

金展鹏的付出与汗水也换来了自己科研方面的成绩。当时,德国科学家做材料实验,用了52个试样,都没有得到一个想要的相图,而金展鹏把传统的材料科学与现代信息科学相结合,首创了在一个试样上测量三元相图整个等温截面的方法,即“三元扩散偶——电子探针微区成分法”,数量级地提高了构建相图的效率。也正是因此,金展鹏在瑞典科学研究界留下了“以1胜52”的美谈。此方法后来被瑞典皇家学院、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等广泛采用,被称为“金氏相图测定法”,国际同行因此称他为“中国金”。


轮椅上展翅的鲲鹏

然而,就在金展鹏的事业风风火火地进行时,厄运降临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带来绝望的四个字——高位截瘫,他全身瘫痪,仅仅能移动自己的头部。在被疾病扼住喉咙的二十多年里,整个身体给他带来的只有萎缩的肌肉和痛苦的折磨,可金展鹏挺住了,并用他的名字来回应命运:你可以把我的身体束缚在咫尺之地,但绝不能阻止我的思维展翅。

发病之后,金展鹏最为关注的仍是自己的学生,“当时想的就是,怎样把学生安排好。”而为了这一句“安排好学生”,他付出了太多太多。在病中他要指导学生的论文,可身子坐不起来,手又没法拿书。后来还是灵巧的妻子用木条钉了一个三角架支在床头,他才将几个学生的论文看完。“每篇论文几乎超过100页,金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看,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学生王江说,在住院的9个月里,他看了近1000页的论文。就这样,在生病以来的不断坚持的日子里,金展鹏既坚持教书育人,培养了硕、博研究生 46 人;又坚持完成了一项国家“863”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国际合作项目。

和曾经风风火火、漫游湘江的自己相比,如今的金展鹏无法自己吃饭、翻书,却有了更加广阔的思维空间。他曾这样宽慰自己的学生:“我只不过是换了种生活方式。坐在轮椅上也有个好处,那就是以前没有时间想,或者静不下心来想的问题,现在却可以想得很清楚、很透彻。”耄耋高龄的金展鹏虽被困在轮椅上,可他就像鲲鹏,仍在振翅高飞着。


“为全面赶超争朝夕”

“我国要赶上世界科学的先进水平,就必须培养一大批人才。我们这一代人承担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任。研究生们要刻苦学习,学政治、学学术思想、学知识工具、学经典著作,用人类的全部知识武装自己,在攻关和攀登高峰的过程中,敢于担当,磨练意志,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理想、做人的根据和伟大的共产主义思想融合在一起,实现人生价值。”金展鹏的话中饱含他对学生的殷殷期盼,他希望学生不仅仅是成为一个技术型的人才,更能成长为懂时政、懂科学的战略科学家。“‘要做到这一点,要从基层做起,多磨练自己,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扎扎实实地练好基本功,掌握硬本事。今天特别要认真刻苦学习和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金老师常常这样嘱托我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2018级研究生郑凌虹说,“金老师强调的 ‘四个’ 意识就是要求我们响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国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名34年党龄的老党员,金展鹏每天都要看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翻看直通中南海留言板。他多次读了习近平主席关于“长征”的讲话,感同身受:“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今天我们要建设科教强国,就要找准我们新长征路上的腊子口和娄山关,必须翻越自信不足、学科分裂和懒惰僵化三大障碍。”金展鹏认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发展道路,促进学科融合,从细节入手,利用创新突破束缚,精心布局统筹协调好材料科学与产业链并行发展的关系,可以为全面赶超赢得二十多年的时间,这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金展鹏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对大半个世纪以来材料演化轨迹理论,知识工具与产业化之间的关系进行考察,总结了材料组织演化理论及有关知识单元的发展的历史,揭示了四个阶段的科学内涵和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明确指出了知识单元是创建一流学科群、创新知识系统和设计型产业链中最活跃的创新因素;描绘了知识单元活跃的穿梭在经典理论高科技产业化之中,具有各种功能的新的材料纷呈涌现的多维画卷;强调要从“文化自信、改革开放和挖掘学科发展规律”这三个方面贡献中国的智慧,直面实际问题,创立新的理论和知识系统及产业链,实现跨越发展。金展鹏说:“对材料组织演化理论发展四个阶段知识的融会贯通和科学前瞻,理解和把握它们之间的联系,是我们在材料制造科学技术的全面赶超的起点,是既能完成攻关任务又能赢得战略主动的理论根据,是我们的信心所系。”

挖掘学科发展规律,走中国的材料制造科学发展道路,是一件极其艰难困苦的工作,是历史赋予中国材料科学家和青年学生的一项伟大工程。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马克思说:“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

金展鹏认为,当下的迫切任务就是要将国内外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知识单元创造性地应用到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的研发、制造和产业化中去,同时创建一流学科群和新型产业链。

疾病击垮了他的身体,却从不曾击垮他的信念,当被问起准备什么时候退休的时候,金展鹏说:“我已经退休了,然而斯逢盛世,奋斗正当其时,廉颇强饭、志在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趁热打铁才能成功’。总结过去几十年来材料科学的发展规律,践行中国道路,是我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也是我的幸福所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