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方国赵:一步一脚印,匆匆已十年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作者:万磊

方国赵着眼于能源储存与转换领域,在高效、安全、低成本的储能材料的合成、设计及应用方面取得了诸多原创性突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SCI上发表论文15篇,总影响因子高达150.1,他成功申请4项具有较大应用价值的电池关键材料的国家专利,获省芙蓉学子学术创新奖和研究生创新论坛一等奖。

作为中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之一,材料工程与科学学院2016级的博士生方国赵还拥有着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校十佳博士等诸多闪亮的标签,这些荣誉见证了他的付出与收获。

矢志科研,钟己所爱

科研的梦想在大二时便已发芽长大。那时的方国赵参加了材料院的创新创业实验室做课题,在导师和师兄师姐的带领下逐渐接触到了科研一类的课题。也正是从那时起,他相信他所喜欢的是材料学科,是日复一日的实验,是大量论文的查阅。而曾经的梦想在经历了近十年的磨砺后,仍旧保持着原本的模样。当谈到理想时,方国赵说:“我希望继续将科研与课题坚持下去,发更高水平的文章,在材料领域能有所成就。”

而导师一直是方国赵科研路上的领路人,当谈到导师时,方国赵对梁叔全老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梁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的影响了我,记得曾经写一份材料,他在每个字的使用上前前后后斟酌了十六七遍,我从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

成功总是偏爱那些肯付出努力的人。方国赵在科研领域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他平日里日复一日的坚持。每天八点前到实验室,晚上十点后才离去,即使假期也要给自己加加任务。那一遍遍反复的实验、那一遍遍反复的运算在一些人的眼里可能是一种折磨,但在热爱这份工作的方国赵看来,这是一种享受。也许有时做实验会遇到山穷水复的境地,但再坚持一会,也许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热爱工作,服务众人

方国赵本科时,便担任班长和年级长;博士期间,又长期担任材料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所在支部成员多人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方国赵认为,学生工作并不是学习科研的包袱,而是锤炼自己综合能力的一种途径。他说,学生工作尽管会占用自己的部分时间,但这也同时提醒着自己要提高做事的效率;且学生工作和科研是两种思维,之间的转换对大脑来说相当于一种放松。

热心于学生工作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团体服务。方国赵希望自己能够为团队的成员们提供一个舒心的环境,一种温暖的家的感觉,希望能在众人之间建立一种温暖互助的联系。而这已成为方国赵在学生工作中的一种信念。

感恩于心,传递温暖

一如当年那个被导师和师兄师姐指导照顾的本科生,方国赵没有忘记他们的指导教育的恩情,他要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而今,他已是对科研有一定了解的人,他积极指导本科生做实验,热心于与学弟学妹们交流沟通。方国赵说:“有几个本科生他们真的很认真勤奋,我希望他们能从中学到什么,我们师兄师姐们也会尽力去帮助。”

而科研路上对方国赵影响最大的人莫过于他的导师梁叔全教授,他说:“我的导师梁叔全教授,他是我科研路上的领路人,他教会了我严谨治学,积极生活,真诚待人,数年如一日的教导与陪伴早已成为我心底的一股暖流。”

当被问及成为中南大学大学生2018年度十大人物之一的感想时,他说:“我很荣幸获此殊荣,感谢大家对我的肯定,感谢中南大学给我们创造的平台,感谢我的导师梁叔全教授对我的耐心指导。我今年就要毕业了,在中南大学学习和生活了九年,这九年里我见过非常多出色和优秀的人,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的东西要学,以后不管在哪里,做什么,我都会铭记自己是中南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