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石坚:医术守护生命,音乐慰藉心灵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作者:王棨

石坚,他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骨外科博士研究生,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也是国家奖学金、湖南省芙蓉学子、瑞士Merck Serono中国精英奖等诸多荣誉获得者。他曾受邀前往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曾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在华盛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并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傅莹等领导接见。同时他又是杰出的钢琴演奏者,他曾举办个人音乐会及学术讲座20余场,并担任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钢琴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2018年作为首位中国医学生在世界知名的卡内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举办了“中美新声——石坚钢琴独奏音乐会”,他不仅有着至善的仁者医心,更有着至美的艺术追求。

学海无涯,力争上游

石坚从小立志从医,在他眼中,白衣天使就是真善美的化身,是能抚平患者病痛的伟大职业。因此他在高考时,毅然决然的放弃了清华等校的特招,从三秦大地来到湘江之滨,只为追寻他的医学梦。他说,百年历史的“南湘雅”,是中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最高的医学殿堂,他要在这里学习顶尖的医术,帮助那些饱受疾病折磨的人们。

五年本科,他从未懈怠,多次获得中南大学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之后以湘雅三医院骨科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硕士、博士研究生,被国家公派至美国常青藤联盟康奈尔大学攻读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他师从国内骨科名家吴松、张朝跃教授,参与设计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国家级重点立项(A类)及中南大学创新立项;他翻译的医学专著《Explosion and Blast-Related Injuries》和《Bloodstain Pattern Evidence》均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他的科研论文先后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J Exp Clin Cancer Res》、《New Journal of Chemistry》及《Tropical Biomedicine》等国际学术期刊。石坚还对于内固定复合材料rhEGF缓释微球进行的创新探索,更是得到了吴阶平医学基金的高度肯定与支持。目前他的主要科研方向是转移性骨肿瘤,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研究,为骨肿瘤的防治提供一些积极的帮助。

医德高尚,待患似亲

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这一直是石坚临床工作上的追求。由于骨科的手术较多,还会不定时接到创伤组的急诊,通宵手术对他来说更是家常便饭,忙碌劳累也是在所难免。但尽管如此,他仍然对待岗位兢兢业业,对待工作细致入微,对待患者认真负责。在手术台上的他,无论多么疲惫,都不会有一丝懈怠。四年临床工作,在他与导师的团队已接诊3000余例患者中,从未接到一位患者投诉,也从未发生一起医疗事故,手术治疗满意率高达95.46%。

精湛的医术能够治愈身体的创伤,而高尚的医德能够温暖患者的心灵。他不仅在手术中做好自己的每一项任务,并且在平日里只要一有空闲,就会来到病房了解患者的病情,与患者和家属聊聊家常,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他说,治疗患者不能仅仅依托手术治疗病灶,更要解开患者的心结,有了信心和希望,才算真正的健康。因为石坚细致地检查加以耐心地解释与平易近人的态度,患者们评价他是“待病人胜似亲人”。

琴路漫漫,砥砺前行

石坚很早就与音乐结缘,3岁开始随名师学琴,9岁便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十级考试,他先以非专业选手的身份在第五届新加坡中新国际音乐比赛中崭露头角,紧接着在第六届香港国际音乐艺术比赛亚洲总决赛中技惊四座,力拔头筹,著名音乐教育家黄伟达先生用“令人难以置信的精彩”来评价石坚在比赛中的表现。后来石坚创作的《无声戏》获得第三届美国UnTwelve Microtonal作曲大赛第二名,创造了亚洲选手在该赛事中的最好成绩。2013年,在第十四届大阪国际音乐比赛中,石坚又一举夺得演奏家组第三名,成为该赛事创办以来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选手。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O.Sharov教授也评价石坚的演奏“绝对辉煌闪耀”。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历史上最年轻的会员之一, 2018 年石坚在世界顶级音乐厅---美国卡内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他在音乐会中,兼顾了中美的艺术特色,更有着经典与现代的结合,表达了中美文化交流的美好愿望。

他认为,音乐是一种世界共同的语言,是一种美的表达,技术层面可以通过练习达到极限,但是追求至美则是境界的不断提升。目前他已经考入世界知名的茱莉亚音乐学院 (The Juilliard School) 高级钢琴研修班进修学习。

饱经风雨,不忘初心

他曾多次组织、参加医学社会实践活动与医疗卫生服务志愿者团队,为社会奉献爱心,也曾深入大山,走访湘西边陲小镇,为当地群众带去了第一手的健康保健资料。他和团队还为一位来自洞口县的80岁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老伯捐款上千元,并且送他前往湘雅医院继续治疗。石坚及其团队送医疗服务下乡,传递真善美的事迹受到了中国著名风湿免疫专家左晓霞教授的高度评价,左教授特地将自己积攒多年的诊疗手册与数百张光盘赠给石坚。石坚也曾担任中南大学广播台主播,策划举办“湘雅三医院研究生艺术修养论坛”。载誉而归的石坚将自己的才学奉献给校园和患者,为慈善晚会演出、为老人院合唱团伴奏、把琴声送到孤儿爱心之家,将自己录制的专辑赠送给病人。面对母校的艺术团在2018新年音乐会的邀约,他毅然向导师请假,从美国回到长沙参加演出。

石坚说,不论身处何地,他都有义务散发中南人热爱母校的正能量。

平日里,他和蔼谦逊,面对诸多荣誉他微微一笑,“我只是认真努力,做到了自己最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