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刘勇斌: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学问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作者:彭雨欣

研究生是什么?可能在大多数的人眼中,研究生就是那些专心科研,学术成就突出的研究狂人。但对于湘雅医院药理学专业2014级直博生刘勇斌来说,一个真正的研究生应是他的导师周宏灏院士口中那些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人,而刘勇斌也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导师的敦敦教诲。

坚定立场,热心公益

作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十三党支临床药理研究所研究生支部的组织委员,他创新支部管理,带领支部获评2018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这是中南大学唯一获评的研究生党支部。他的作品“亦师 亦友 亦慈父——我的导师周宏灏院士”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他回忆了与导师相处的点点滴滴,认为导师是自己研究生道路上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他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周老师就像一束光,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同时,公益活动也是刘勇斌认为的学会做人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一名医院的研究生,他在看到层出不穷的医患事件和“看病难”的问题后,萌发了成立志愿者团体的想法。“我想,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有责任为解决这些问题。”于是他召集了身边一群医学生成立了雅医志愿者协会,为患者、医生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刘勇斌还带领团队获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行动公益奖金奖,“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湖南省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等多项荣誉。

在项目中给予刘勇斌深刻印象的是一个5岁男孩。他不幸患上白血病,67岁的爷爷冬夜卖丸子为孙子筹款。湘雅医院得知情况后,联合媒体号召社会捐款,当时刘勇斌作为一名志愿者代表,为他们送去了善款。“我从孩子的眼神中,感受到了他对于生命的热爱,感受到了他们家人对于我们的感谢,这种热爱与感动让我深受打动。”刘勇斌说道,“或许我们的帮助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却相当于整个世界,我们的公益活动要能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照亮大家,引领发光

在分享自己作为研究生干部的工作经验时,刘勇斌提到了一句话,这句话出自复旦大学教师熊浩之口,“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然后一起发光。”作为一名研究生干部,他认为只有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让自己成为大家心目中的那束光,照亮大家,才能让大家也跟着发光。

刘勇斌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全身心投入。他在读研究生期间担任众多职务,中南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兼湘雅校区研究生会主席,湘雅医院研究生团支部书记,临床药理研究所研究生会主席。每当有人问他承担了这么多的工作累不累时,他总是回答“我是真的喜欢这些工作,我不觉得累。”从事一个你热爱的工作,你不会觉得是在“熬”,而是会想办法把这工作做好,做得尽善尽美,做得乐在其中,然后使之成为标杆。

注重学术,专注科研

刘勇斌学术科研成绩突出。本科毕业于湘雅药学院,成绩专业排名前3,获得了直接攻读博士资格,保送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他在博士阶段累计发表SCI论文8篇。在2018年以第一作者或并列一作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JCR一区2篇)。曾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卢惠霖奖励金等多项奖学金。同时,他还参与了多个国自然科研项目,组织参与大型学术会议累计10余次。

学术科研是一个研究生立身的根本,提升科研水平对研究生来说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刘勇斌认为科研这条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这条道路上充满了坎坷与艰辛。“我觉得没有经历挫折的研究生,不足以谈人生。”刘勇斌认真地说道,“做科研有困难是很正常的,但是不要畏惧,要迎难而上,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