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9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二)】深化科教融合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作者:陈梦瑶

2017年4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4月21日指定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并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新、万众创新。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新的时代,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深化科教融合、推动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时代潮流,也是高校教育不可忽视的重要领域。

本场讨论即围绕科教融合与创新创业教育展开,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又年分别分享了对科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的观点、看法以及经验。副校长陈春阳、周科朝、黄健陵出席讨论会。

 

嘉宾分享: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趋势

美国静悄悄的大变革,实行着属于自己的“创业美国”计划;英国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渗透;欧盟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育一体化进程和终身学习框架;亚太地区则创办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而我国的创新创业教育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自发探索,经历了政府试点先行、有序推进、持续改革的长期过程。从国际与国内形势来看,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成为全球的大势所趋。

邬小撑分享了双创教育实施路径的“浙大经验”: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自主创新为首要,以服务转化为基础,以国际合作为关键;完善协同联动体制;全方位提升双创育人的质量和内涵;增强自主创新力;完善创新创业的社会服务体系;构建创新创业的全球链接网络。

在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道路上,邬小撑认为应当呼唤理性,建立复合型辅助队伍,守住精神价值,倡导广义创业。

 

本土经验:科教融合,协同育人

“双一流”建设方案明确提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早就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时间能力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化学化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建立“科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推动创新人才培养。

刘又年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在科教融合方面的具体实践:依托科研团队,实现本科生导师制。学院组建17支科研团队,进课堂、带实验、亲指导,助力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学工作;科研成果融于课堂,提升学生的专业认知。学院将各类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与工程案例,编入教材,在专业课教案中,加入大量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案例,力求提升同学们的学习与研究兴趣;建设产学研基地,培养双创人才。学院每年邀请比亚迪、万华和天津大沽等大型企业专家作为企业导师来校讲学,并建立工程实习及基地;建立多维度教学模式,如本科生导师制、学生创新合作、毕业论文(设计)科教联动。

同时,刘又年认为,科教融合的道路没有止境,在提高科教融合的意识、改革本科培养模式、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还有值得思考与探索的空间。

 

与会代表:探索科教融合与创新创业教育新方法

科教融合与创新创业教育如何进一步落实?科教融合与创新创业教育如何与不同专业相契合?成为与会代表关注与讨论的热点。

落实、贯彻科教融合与创新创业的第一要义在于:形成科教融合与创新创业的自主意识。“很多人认为,创新创业就是热热闹闹地成立公司,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喻跃龙说,“为什么创新创业要在高校普及呢?目的是要在教育过程中,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观念。因此,创新创业教育应当贯穿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成为我们的一种理念和思想。”基础医学院教师马健分享了一本书给大家——《培养创新者》,他认为,在贯彻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师长的角色十分重要,老师应当首先具备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才能感染、带动学生。

对于科教融合与创新创业教育如何结合不同专业贯彻落实,与会代表们纷纷提出建议。

马健认为创新创业教育不能一味追求速度,同时也要看重长期效益与传统传承,尊重客观规律。“现在的大创项目时间周期短,往往4月份立项,9月份要求结题,但很多项目的成果产出需要经历长期积淀,因此,建议设置相对灵活的机制,以适应不同项目的客观需求。”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副院长邹滨则认为在学业导师的分配上,应出台更为合理的方案。目前,学院各个专业都分配了学业导师,基本上遵循着教授带6个学生,副教授4个,讲师2个的规律。这样的分配方法阻碍了学生和导师自由选择的权利,应当建立一个动态的分配机制,让学生有权利自己去选择合适的导师,导师也有权利去挑选学生。在创新创业项目上,往往涉学科的交叉融合,邹滨建议建立跨学科、跨学院的指导老师团队,为学生带来不同学科的视野、思维。此外,他还强调应优化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评审和结题工作,严格把控,促进优秀项目的诞生。

湘雅医院教师欧阳洋结合医院特点提出,附属医院在教育工作中承担的角色与其他二级学院不同,医学生往往会经历多个校区的流转,例如临床8年制学生前2年在校本部进行学习,后3年转至基础医学院,最后2年才来到医院。而在学习的最后2年,医学生们往往面临着见习、考研、就业的多方面压力,导致创新创业课题申报率在这2年降低。虽然大部分医院的教师都有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意愿,但这样的想法被客观原因限制,得不到实现。因此,欧阳洋建议应根据附属医院的特殊性,优化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机制,使医院的这一困境得到解决。

人文学科应当如何与创新创业更好地契合?对此,法学院院长陈云良作了思考:人文学科可以通过学科竞赛来贯彻创新创业教育。例如法学领域有三个国际大赛,即国际形势仲裁法庭大赛、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仲裁大赛,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也能达到引导学生建立创新创业思维的目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