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9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三)】课程、专业建设与评估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作者:陈梦瑶

课程与专业建设是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升起到决定性作用,而评估则是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通过专业评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课程与专业的建设,是一所高校永恒的探讨话题,也是一条永无止境的探索之路。

本场讨论聚焦课程、专业建设与评估相关问题,邀请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分享经验与理念。副校长朱学红、陈翔,校长助理李劼参与讨论。


嘉宾分享:

(一)融合创新,建设“金课”

课程是高校教学的基本单元,是人类文明、科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载体。如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崩腾而至,互联网+教育时代已经来临,面对时代的呼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探索,出台了属于自己的课程建设方案——“南航金课”。

“南航金课”围绕通识类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等,从明确目标,更新大纲、教案、教材着手,改革教学方式,加大信息化力度;在前沿性课程中融入最新科研成果,开设高于普通课程教学深度和考核要求的本科荣誉课程;建立首席主讲教师制度,加强学校同类课程的建设与管理,发挥教授、名师的“传、帮、带”作用;建立跨院系教学团队,探索团队合作的机制和组织模式,开展课程建设和质量控制。此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还开展了“思政课程”拓展计划、“专业课程”精品计划、“通识课程”提升计划、“双创课程”群星计划等,推进协同育人课程体系的建设。

施大宁认为,理想中的金课应当具备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相统一的教学理念,先进和挑战度高的教学内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教学效果。

(二)贯彻认证理念,推进专业教学改革

专业认证是专业认证机构依照认证标准对培养质量实施的外部评价过程,旨在证明专业现在和在可预见的将来能够达到既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陈敏认为,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有三点:以学生为中心。院校和专业必须面向“全体”学生(教学培养过程的要求指向全体在校学生、毕业要求应是全体合格毕业生);产出导向教育。“教育产出”即成果(Outcome),而非“教育输入”。成果是面向全体合格毕业生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集中体现了学校和专业究竟能使学生走向社会时达到什么基本素质和能力、并且这些“期望”、“承诺”的素质和能力确实成为了学生表现的现实(包括毕业时和毕业后一段时间);质量持续改进。专业认证是为了建立持续改进的文化,从而不断追求卓越,这要求专业必须对自身在标准要求的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具有明确的认识和信息获取的途径,有明确可行的改进机制和措施,能跟踪改进之后的效果,并收集信息用于下一步的继续改进。


与会代表:如何打造优质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强调人是事业发展中最关键的因素,对于高校课程与专业建设而言,更是如此。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奎晓燕认为,教师在教学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是课程与专业建设的主要力量,学校应当重视调动教师潜心教学、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

冶金学院教师李运姣说,怎么让老师静下心来教书育人,值得我们深思。对于一些确实没有时间承担教学任务的老师,例如科研、管理工作多,抑或是教学效果不好的老师,可以考虑适当减少他们的教学任务,对他们进行教学相关培训,以便他们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

课程与专业建设如何优化?怎么做好专业评估工作?现阶段存在哪些问题?是与会代表最为关心、关注的话题,对此,代表们纷纷发表观点、分享经验、提出建议。

化学化工学院书记马跃如结合化学化工学院实际谈道:优秀的专业要有优质的课程体系作为支持,现阶段学科交叉融合的趋势愈加明显,对学生综合思维的要求也愈加强烈,就工科来说,不懂技术经济将会成为一个短板,对此,课程体系应顺应趋势,作出相应调整。

“我们学院在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立项和认定,MOOC课程,智慧教学手段如雨课堂、云平台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和尝试,积累了不少经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侯先绒在讨论时分享了经验做法:学院的培养方案从16级开始改变,大学外语从分级教学变为分类教学,采取交互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要求学生课外自主学习,以达到在学时减少的情况下学习目标提高的要求。高级英语教学阶段,学院针对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开设了多种类型的选修课,以满足不同专业的需求。

“专业评估时,评估专家对专业的要求过严格,对于矿物加工这种老专业,在评估时有很多对信息化课程的要求,但是学生的学时大多是专业课,少有时间学习信息化的课程,如何解决这种矛盾?”资生院院长孙伟结合本专业的评估工作提出疑问。

如何更好地实现教学与科研二者的平衡,计算机副院长学院奎晓燕认为这一问题值得深思。“我院在2019年通信工程和软件工程评估中,只有1/5的专任教师能提供符合评估条件的教学支撑材料,大部分教师都在做科研,投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的比较少。”

建筑与艺术学院副书记张金学说,此次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表明学校对本科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的提高仅仅依靠本科生院和学工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全校各部门、各二级单位应形成合力,通力合作,才能做到“三全”(全方位、全员、全过程)育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