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在党旗下奋进】岳少杰:做守护“新生天使”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1日 09:31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
摄影 作者联系电话

每个孩子都是降临人间的天使,但其中总有些心急或“折翼”的小家伙儿。对于这些出生即被送入新生儿科温箱的“天使”们来说,医务人员就像为他们遮风挡雨的翅膀,托起他们与病魔鏖战,再护送他们汇入这个多彩世界。

岳少杰就是新生儿科的一员。从医数载,她把党员的精诚敬业,融变成无数个守在病床前的未眠之夜,救治了上万名新生患儿,让一个个家庭重展欢颜。

精于业:那些与病魔鏖战的未眠之夜

“岳主任是我们科室的‘定海神针’”,新生儿科总住院吕梅告诉记者,只要岳少杰主任在病房,就感觉孩子们的安全特别有保障。

1993年博士毕业后,因着对孩子清澈眼神的喜爱,亦听随老师建议,岳少杰留在湘雅医院,踏上了一名新生儿科医者的成长之路。

2012年秋日一晚,还在病房的岳少杰突然接到产科电话,因母婴Rh血型不合,胎儿患严重新生儿溶血病的何女士将紧急终止妊娠,接受剖宫产。Rh阴性血型在汉族人中比例不足百分之一,是一种较为少见的血型,又被称为“熊猫血”。若母子Rh血型系统不合,Rh阴性母亲怀上Rh阳性的宝宝时,第一胎通常不会发病,但宝宝Rh阳性的红细胞若进入母亲体内,则可以使母亲致敏而产生抗Rh抗体。当母亲再次怀上Rh阳性的宝宝,其体内产生的抗Rh抗体将大量破坏宝宝的红细胞,致发新生儿溶血病,且一胎比一胎严重,而这个名为佟佟的孩子已是第三胎。

岳少杰与同事立即赶到产房,发现其病情比想象中更严重。这个34周早产儿的出生体重高达3150g,而血红蛋白含量仅为3g/100ml,还不足正常同龄宝宝的五分之一,为极重度贫血,同时全身水肿、心力衰竭,存在胸腔、腹腔和心包腔积液,患有重症新生儿溶血病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情况十分危急。

时间就是生命!在给予保温,清理呼吸道,气管插管复苏囊正压通气下,佟佟被急转入新生儿科ICU病房。在呼吸机的支持下,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立即为他进行了腹穿,从其腹腔内抽出血性液体近百毫升,并在进行脐动静脉置管准备换血的同时联系医院血库紧急调血,在他出生4小时内开始换血治疗。经各科室协力奋战,终于把佟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做完换血手术与完成换血后的各项指标检查,第二天的太阳已缓缓升起……

26年来,如此与病魔鏖战的未眠之夜,岳少杰经历过的不计其数,经新生儿科救治出院的患儿有两万余名,近三分之二是早产儿,其中最小胎龄24周,最小体重仅600克。而岳少杰最为感谢的,不仅是产科、小儿外科、心胸外科、神经外科等兄弟科室的密切协作、鼎力相助,更有患儿与家属的信任:“患者与医生是同一战壕的战友,他们把生命交到你手上,才有了医学的不断进步,我们要对得起这份托付”。

如今,湘雅医院新生儿科已跻身业界国内一流方阵,在医院感染的防控、抗生素的使用、“袋鼠护理”的应用等方面更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而岳少杰总是毫无保留地将经验向同行倾囊相授,以培训、进修等方式指导过的医生遍布大江南北,挽救了更多新生儿的生命。

“作为共产党员,又是学科带头人,必须以身作则,才能带领大家”,在岳少杰看来,无论党员还是医生,首先要有大胸襟大胸怀,不局限、不自私,才能在更新更难的挑战中不断进步;其次应有团队精神,永远将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前,才终能走得更远。

诚于心:爱你所做的,做你执着的

在新生儿科,刚出生的宝宝尚无法与人沟通,病情变化快,医患沟通压力大,再加上不小的工作强度,往往令很多年轻医生望而却步,但岳少杰却一直乐在其中。

“很幸运的是,我将从事的专业变成了我的热爱”,岳少杰常常对科里的年轻医生讲,希望大家能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与工作,或者将必须从事的工作变为热爱。因为只有热爱,才有动力,才会坚持,才能用心去做好。

党支部每月一次的学习会上,岳少杰对年轻党员及学生们时常叮嘱的,还有“不要抱怨”。在岳少杰看来,生活中总有一些不顺,而抱怨并不能解决问题,反倒会带来很多消极情绪,去面对、去承受、去解决是更好的办法。

“心中有梦想”,则是岳少杰对年轻党员和学生们的最大希望。“有梦想才能有追求,有追求才能付出行动。人生是一场长跑,不要因为暂时落后就一蹶不振,你们要相信,只要不断向前走,碰到任何困难都不停下脚步,你的梦想最终总能够实现。”

自1996年湘雅医院新生儿科成立,23载春秋已逝。科室由最初设施设备简单、仅12张床位的普通病房,发展成为病房面积千余平、编制床位60张、开放床位90张、拥有NICU“生命岛”等国际一流设备的新生儿救治中心。岳少杰自1998年担任硕导、2005年担任博导,已培养博士15人,硕士32人。回望起自己在入党时希冀在儿科天地有所作为的初心时,她笑言“已实现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正在实现的路上”。

“很多人提‘湘雅曾经’,而我想说,湘雅的现在与未来将由新时代奋斗的湘雅人开创”。对未来满心期待的岳少杰已制定了切实的发展规划,她将利用好医院的平台,将湘雅医院新生儿科推向国际。

上一条:张富清:紧跟党走,做党的好战士 下一条:【在党旗下奋进】湘雅三医院党委:“党建+”引领,倾力办人民满意的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