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在党旗下奋进】湘雅三医院党委:“党建+”引领,倾力办人民满意的医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09:46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
摄影 作者联系电话

“厚德精医,止于至善。”这是人民群众对公立医院的要求,也是湘雅三医院的不懈追求——“精”于高超的医术,“善”于高尚的医德,办人民满意的医院。作为44所国家卫健委直管医院中最年轻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30年来,医院党委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办院宗旨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发挥公立医院党的领导作用,将党的建设与医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探索“党建+”的工作模式,引领全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在2019年6月的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第三方评估中,湘雅三医院患者、医务人员双满意总分排名全国第六。

党建+MDT,用精湛医疗安民心

46岁的D先生因贫血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尿毒症,这结果像是下了一道死亡判决书,让他感到恐惧和无助,但湘雅三医院尿毒症一体化治疗MDT门诊立刻让他找到了希望。MDT小组为他制定了个体化方案,可以有效提高他的生存年限和生活质量:移植科提出了移植的可行性及相关情况;肾内科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介绍了腹膜透析的选择可能及进一步的检查诊疗;血液净化中心对患者血管通路进行个体化的规划;营养科提供了两套切合实际的饮食营养方案。患者及家属表示终于安心,不再恐惧,希望按制定的个体化方案配合治疗。

第三党总支尿毒症一体化治疗MDT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2019年度党建工作创新项目(MDT)的12个立项项目之一。按照国家分级诊疗政策,三级医院的定位是危重症和疑难杂症的诊疗服务。面对医改新形势,湘雅三医院党委按照有利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思路,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病人角度出发,建立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诊疗中心,组建多学科团队为患者设计诊断与治疗方案。党委以优化党组织结构为抓手,将支部建在学科上,开展党建+MDT创新项目评选,由党委引领多学科合作,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创造力,为跨学科交流、多学科交叉搭建平台,同时在学科交叉碰撞中提高对疑难杂症的诊治能力。

多学科诊疗模式(MDT)下,“患者围着医院跑”变成“医生围着患者转”,接诊的则是一个由多学科、多专业相关医生组成的团队,进了这个门,患者不用担心挂错号,也不用上上下下、跑来跑去换科转诊了。这大大降低了疑难病患的就诊难度,节省了时间和费用,提高了诊治效率,而且使患者获得了精准的评估和个体化治疗。

党建+现代医院管理,用温馨服务暖民心

“请问B超室往哪儿走?”“请问外科楼是哪一栋?”“请问在哪里拿药?”……据相关部门统计,一位门诊大厅的导诊护士每天要回答类似问题上千个。从挂号、就诊到检查、取药,从上洗手间到找便利店,“一步一问”的情况让患者烦恼不已。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也存在着医院人流量大、楼层分布多、科室布局复杂的问题。为了解决患者及家属“找不着北”的烦恼,湘雅三医院推出了湖南省首个医院三维实景导航系统。

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就医感受,既是现代医院管理的目标,也是医院党建工作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医院党委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把病人需要当成“指挥棒”,医院各党支部开展了“护患”角色互换、流动红旗竞赛、手术直播间、呵护造口人、病房爱心汤等40余项活动,全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改善医疗服务落在实处。

医院党委从人民群众角度出发,建立和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改进就医流程,合理布局诊区设施,整合门诊资源,完善弹性门诊和专家门诊,加大“智慧门诊”建设力度,首创全流程闭环式扫码服务体系,实现了排队零等候,减轻了门诊人流承载压力,提高了门诊运行效率,就医体验持续改善。同时通过推行日间手术,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加强社工、志愿者服务,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感受。2018年,医院在湖南省卫健委患者满意度调查中,门诊满意度位居全省首位。

党建+区域化党建,用“舍得”精神聚民心

2019年2月,光明日报以《壮大发展朋友圈 构建共赢生态链》为题于第五版头条报道了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区域化党建纪实,重点介绍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在区域化党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特色工作。“通过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实现了健康课堂和义诊服务定向更精准、服务更高效的目标。”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说,党建引领把全区的资源盘活了,真正受益的正是老百姓。

签订《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书》以来,湘雅三医院组织“急救知识培训”进社区、进工地、进学校、进机关200多场次,培训学员3万多名;联合开展“尊医重卫 共享健康”等主题活动20余次;退休教授进社区大型义诊活动15次,惠及医院周边20多个社区;组织医院未婚青年参加岳麓区“靠谱青年汇”联谊活动5次,远远超额完成了党建共建项目。

除了与岳麓区进行共建,医院还切实履行公益职能,用健康帮扶编织最有效的“医联网”。精准帮扶新化县、新晃县、涟源县、保靖县、江华县人民医院等6家单位,派出多批次医护人员援非援疆援藏。搭建移动医疗平台,帮扶基层提升诊疗能力,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充分彰显社会公益职能和医疗“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有人问,医院资源紧张,为何在公益事业上如此“舍得”?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这样回答:“公立医院姓‘公’,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回望过去三十年,湘雅三医院的发展轨迹离不开‘舍得’精神,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今,我们接过接力棒,必须要将‘舍得’精神传承下去,在国民健康事业的奋斗道路上,守正出新。”

上一条:【在党旗下奋进】岳少杰:做守护“新生天使”的翅膀 下一条:【在党旗下奋进】孙伟:用科研助力祖国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