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 为国育才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8日 作者:汤启萍 谢日安

实施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强化校-院两级导师培训制度、修订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资助学生走向国际研究前沿……近年来,中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聚焦完善制度、高水平师资、生源质量、培养质量等关键环节,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内涵式发展转型,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顺应需求、特色鲜明的高素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完善管理制度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加强顶层设计,推出全面改革举措。一是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修订了《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形成了学科门类齐全、结构布局合理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二是落实导师立德树人,制定了《中南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与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打造一流导师队伍。三是优化生源结构,制定了《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等系列文件,助推生源质量。四是强化奖助激励引导,修订了《中南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中南大学在读研究生国(境)外访学资助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为研究生成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五是提升培养过程质量,制定了《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南大学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分离实施办法》等文件,学位论文质量稳步提升。全方位革新管理制度,为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规范性遵循和质量保障。

打造品质师资

锤炼师德师风,强化导师职责,出台《中南大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认定办法》等文件。一是明确责任,强化培优。学校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找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实施学术道德、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多元化的学术评价体系,充分聚焦“双一流”建设任务,追求卓越,破除“五唯”倾向;强化导师培训,“校-院”两级研究生导师培训成建制化;严把“上岗资格关”,实施研究生导师资格和招生资格动态管理。二是学生评价,典型引领。聚焦研究生导师履职“微环境”,举办“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我与导师在一起”“导师之声”等,通过学生自评自选的形式,从学术科研、德行品格等方面评价导师,突出导师育人文化建设。2019年研究生导师资格更新率近30%,打破导师资格终身制,激发导师队伍活力,提升了育人成效。

选拔优秀生源

优化生源结构,多措并举选材,出台《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等文件。一是学校建立招生计划分配对应“双一流”建设的动态调整机制,对应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二是创新硕博连读生源一次性选拨方式,改为研一、研二两次选拨,扩大硕博连读生源规模。三是实施“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019年、2020年选拔262名顶尖本科生进入“本-博”贯通式培养,顶尖生源数是过去四年总和的6倍。四是开拓博士生选拔方式。增设专项计划,鼓励校内外优秀推免生直博,直博生学科专业范围扩展到所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申请考核制的学院从工科为主的14个学院拓展到24个学院,2021年开始全面推广与完善。这几年,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博士生生源提升至63.03%。创新选拔机制,多元化尖精选才,生源质量年年攀升,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培养拔尖人才

搭建优质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出台《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一是实施课程质量提升工程。修订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需求的全新培养方案,强化思政教育、优质课程、优秀教学团队、国际化课程等建设,注重学科前沿知识、创新能力及创新思维教育,强化课程育人效果。二是打造创新能力培养平台。依托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科研训练实验室打造校内科研平台;依托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大学科技园打造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依托全国双创基地、创客空间、国际交流搭建创新训练平台,形成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综合平台。三是构建“三创融合”项目体系。设立研究生自主探索项目,基于教师科研基金项目科教融合,利用校企联合研究项目产教融合,形成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的“三创融合”体系。四是开创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选优配强导师团队、高尖精选材、强大激励引导、特色培养,让拔尖学生领跑并带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学校科教产学研融合,实现了高水平科学研究、前沿教学与高水平创新人才的相互促进、同步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学校高水平论文中博士生作为共同作者发表的论文超过三分之二,90多项国家科技三大奖中研究生均有重要贡献。

保障培养质量

明确激励导向,完善奖惩机制,出台《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南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一是构建立德树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成立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研究生自我教育管理机制,推进德育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构建了研究生思政教育长效机制,强化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持续立项支持思政课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纳入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在各类奖助、项目评定、资格考试、中期考核、毕业等环节中,将思政品德考核摆在首位,对思政品德不过关的“一票否决”。二是实现培养全过程质量监控。加强研究生课程学习、资格考试、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答辩等培养环节的管理,严格执行过程分流淘汰。三是研究生奖助学金100%全覆盖。校级博士生助学金由每生每年1.68万元提高至每生每年2万元;明确导师助学金最低标准,并严格落实研究生导师资助政策;提高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奖励力度和范围,优秀研究生获奖学金比例大幅提高,最优秀的博士生每年可获得15万元以上的奖助。科学性与艺术性兼具的资助体系与激励机制,研究生不仅能全身心投入科研与实践,还能令自身价值更好地飞扬。

“十四五”即将开启,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四为”方针,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努力开拓研究生教育新局面,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